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游子心愁瓜难卖 急寻客商解父忧

发布时间:2017-06-26 18:53:22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的龚峥光前不久刚从大学毕业,跟四川的一家公司签了合同,成功的找到了工作,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一件好事,可即将远行的龚峥光心里却高兴不起来,他又遇到什么问题了?

来到龚峥光家里的时候,他正在做临行前的检查,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七月初,龚峥光就要去往成都参加工作,可他的眉头却始终舒展不开。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峥光:八亩地,现在都啥情况,现在基本上是四亩已经熟了,另外四亩也即将成熟,但是现在就是没有人来收,我担心 因为父母毕竟年龄这么大了,再说一年投资这么多钱。

三年前,在龚峥光考上大学的时候,父亲龚玉民为了解决孩子每年的学费和家庭日常开支,种下了八亩地的西瓜,前两年收入也都还不错。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玉民:为了娃上学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贴玲侠:上学要花钱只能说种点西瓜,种点西瓜卖钱供儿子上学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峥光:虽然我也马上走上工作的岗位,但是西瓜一直维持着家里的生活,虽然说现在基本上我是不需要啥钱,但是家里也要 ,父母的一片心血也在一片瓜田里边。

沙里村位于大荔县沙苑,沙苑的土壤环境使得这里的露天西瓜比大棚稍晚,又比其他地方的露天西瓜稍早,正好占据了市场的空隙。可今年西瓜上市比较集中,和大棚西瓜比起来,沙里村的露天西瓜就难以在市场上占到优势。沙里村种植西瓜已经十来年了,为什么就没有发展大棚西瓜呢?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永岗:建不了大棚是咱没有这技术,再一个这一年瓜地只能务一年,第二年就要重新换地,不换地里病 这西瓜有菌,明年务下就不结不长。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李军强:都是那代办领着客户来看,看上瓜了看好了价钱谈好人家拉走,你叫咱自己瓜农,你还不知道把这瓜拉到哪去。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高聪:我从微信上看出来,今天联系明天联系,继续联系都没有客过来拉瓜,太叫人心急了。

村里种植的西瓜品种有京欣,花长瓜,金城五,田抗十,精品元霸,双星大霸王。品种驳杂,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没有固定的客商,散户种植的模式也不能扩大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沙里村的西瓜今年遇到的问题又能让当地的瓜农反思到什么?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永岗:明年这种瓜的人肯定要坐一块说,今年出现这种情况了,到明年看咱这种不种 种咋种,看咱们是上棚还是成立专业合作社,再不行了就是到各地看一下考察一下,看看人家那市场需要啥品种适应啥品种。

龚峥光心疼父母辛苦劳作,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这西瓜总不能丢下不管。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龚峥光:父母每天就是种这个西瓜也非常劳累,整体没日没夜的在地里干活,我现在也马上走了我就很想希望,在我走之前帮父母把这些瓜卖了,多一点 不让他们老担忧。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杨社娃:目前这行情就是三毛以上四毛以下,根据瓜那长势情况,那客商看上东西以质论价。


大荔县官池镇沙里村 高聪:这自己种的又不是做生意,今年这面积大基本上卖个本就可以,如果这(购买)面积大了,还是价格也能降低一点。

如果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收购西瓜的意向,可以和沙里村的几位瓜农联系。杨师傅的电话是13769236105,李师傅的电话是13892346830。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