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果园评选 桃子篇:绿色防控技术让桃子受青睐

2017-06-26 18:46:41 来源:农家四季

最近这个桃子已经上市,桃园也到了收尾的阶段。在我们最美果园的展播中,大家也是看到过不同桃园的情况。今天我们的专家要对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郭天朝的桃园进行综合评定,一起去看看吧。

谁是最美果园,比比就知道。观众朋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大荔县羌白镇的羌东村,我们今天也是对桃子做一个最终评定,首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专家。

张默  渭南市农机推广站 农艺师 擅长领域 果树

赵雅梅  合阳县果业局  高级农艺师 擅长领域 果树

一到郭师傅的桃园,两位专家就进入到了紧张的工作状态,看果形、量果个、测糖分、测硬度。最后还要进行打分,整个评定环节一点都不能马虎。那对于郭师傅的桃园,两位专家到底是怎么评定呢?

合阳县果业局 高级农艺师赵雅梅:咱今天来到老郭的园子,把桃的内在品质,果形、果个的大小,糖分、硬度做了一个测试。从外表看是一个全红的,红的颜色比较整体。糖分最高的达到20.01,最低的是12.这个作为桃子来讲是非常好的。

渭南市农机推广站 农艺师张默:从树形上来讲,选主干型很正确,在一个优点就是我发现这个果园有生草,很多果园把草除了,甚至用的是化学除草剂,破坏性更大。

大荔县果业局高级农艺书宋民斗:像老郭这个桃园,基本上一年都被客商预定了。主要一个是看中品质,就是口感特别好,再一个就是色泽特别好,三个就是果个大。

郭师傅的桃园占地200亩,主要品种是春雪。由于管理科学作务好,郭师傅的桃子从来都不愁销,现在他整片桃园里几乎没有桃子了,听说是刚一成熟就被客商以一块五的价格提前预订了。

大家看这个桃子又红又大,这个就是郭师傅的桃园里种出来的桃子,难怪大家都说郭师傅的桃子早早地都被定出去了,那咱们郭师傅的这个桃子到底是怎么种出来,我们一起去问问。

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村民 郭天朝:我这个园子整体面积200亩,采取的无公害管理的办法。

郭师傅说无公害管理实际上就是用物理防治来对抗桃树的常见病虫害,在这方面他也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

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村民 郭天朝:桃树上就是这个腻虫比较难治。我们今年采用无公害管理的话就是,涂专治腻虫的那种药,在这个主杆上一涂,涂了以后,下面的卵就爬不到上面去。这样就大大减少打农药的数量和次数,达到无公害的办法。

郭师傅说对于防治桃树的食心虫,他还有一个法宝,名字叫迷向丝?可这看起来就是一根小小的红色管子,它能有这么大的威力吗?难道是把虫子迷倒吗?

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村民 郭天朝:这个红色的迷香管,它散发一种气味,时间能长达半年,那种气味发出以后,雄(虫)的就找不雌(虫)的,它们就不能交配,就没办法产卵。这样就大大减少的食心虫产卵。

生草覆盖可以改变土壤的有机质,树形好可以更好通风透光,桃子的品质就会更好,怪不得郭师傅的桃子能卖的这么好。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郭师傅的桃园还有没有要注意和改善的地方呢,我们还是听专家怎么说。

渭南市农机推广站 农艺师张默:一个是主干形搞得不到位,二一个是密度偏大,行距是两米五,株距是一米二,应该把行距搞成三米,株距搞成一米五,或者两米。园主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树旺,咋样控制呢,建议控肥控水。

目前,大荔县的桃树种植面积大约十万亩左右,有了好的管理办法,再加上专家的指导,相信有更多的人能像郭师傅一样,种出的桃子品质更好,销路更广。

欢迎大家到大荔羌白,看最美果园,品最甜桃子!

我们的最美果园最重评选的结果将会在整个评选结束后同一揭晓,如果您还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我们的微信平台参与互动,为他们投票。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