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州有个“香椿村”

发布时间:2017-04-19 18:10:04

说到这个香椿,有很多种吃法,香椿辣子,香椿炒鸡蛋,香椿蛋饼吃法特别多。华州区莲花寺龙潭村的香椿卖的那叫一个火,我们赶紧去看看。

看大家伙忙活的这场面,还真是热闹。这里就是华州区莲花寺镇的龙潭村。最近来这里收购香椿的客商也是络绎不绝,大家伙也都赶紧把采摘好的香椿送过来过称呢。

记者:这一车有多少斤?华州区莲花寺镇龙潭村村民:两百斤左右,差不多。

这位大哥告诉我们,他家里种了十来亩香椿,价格随着采摘时段不断发生变化,头茬香椿一斤最高可以卖到十多块,从头茬到现在十七天时间里他总共卖了三千多斤,收入一万元左右。龙潭村地处秦岭脚下,空气清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香椿的品质,每年都会吸引周边各地客商来这里进行收购。

客商王军民:我到华县拉香椿有十几年了,一个是量大,在一个是质量也可以,第三个主要离咱们西安距离近。人工栽培的和山上野生的是两回事,一个是品质好,第二是上市的时间早。

肉质厚、卖相好、上市早、交通便利综合指数也是当地香椿走俏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基本也都销往周边西安、北京等地。其实早些年前村里的人还都主要依靠种植大田作物为主,由于当地坡地多,平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大田作物收入微薄。直到2002年当地开始推行退耕还林,村上考察之后觉得种植香椿不错,陆续开始种植香椿。现在的龙潭村里几乎家家种植香椿,村里种植2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20多家。

记者:咱们一共种了多少亩地?

夏俊平:有二十多亩地。

记者:现在第一茬采完了,第二茬什么时候开始?

夏俊平:今天就开始了。

记者:你们家的地在哪呢?

夏俊平:就在前面。

夏俊平也是村里较早种植香椿的。他说,其实香椿非常好种,不挑地,也不费事。

夏俊平:我们这个香椿靠着秦岭山,这个香椿比较能胖一点,口感也好,这是无公害产品,不用打农药。香椿上市早一点。

华州区莲花寺镇龙潭村村主任周建强:香椿栽下以后,确实可以。香椿现在已经种植了十几年了。有的大户一年的香椿收入两万多元。

二茬香椿香椿集中成熟上市在四月中旬,卖完香椿这里的部分村民会选择外出务工,这样一年就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多种途径增加收入。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当地的香椿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两千多亩,目前,村里也在推广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和香椿等搭配栽植,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积极向上的龙潭村,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用双手在不断创造和改变着自己的生活面貌。

现在当地的春芽已经进入到二茬集中上市期了,希望乡亲们也能卖个好价钱。


编辑:公共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