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我为群众办实事 爱卫运动在行动|苍蝇“大军”已出没,灭蝇、防蝇要趁早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5:09

嗡嗡嗡 嗡嗡嗡

随着天气的不断转暖

苍蝇也开始“活跃”起来

怎么办

干饭都受到了影响

今天爱小卫就给大家

科普一下四害之一的苍蝇


苍蝇的繁殖生长


苍蝇属完全变态昆虫,整个发育过程分为卵→幼虫(蛆)→蛹→成虫四个时期。各类蝇种的发育时间与温度及环境有密切关系,如常见的家蝇在16℃时,完成整个发育周期需要20天,但在30℃时只需10-12天。

苍蝇具有一次交配可终身产卵的生理特点。一只雌蝇一生可产卵5—6次,每次产卵数约100-—50粒,最多可达300粒左右。一对苍蝇一年内可繁殖 10—12代。

一只苍蝇的寿命在盛夏季节可存活1个月左右,但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寿命可延长2至3个月;低于10℃时,苍蝇几乎不进行活动,寿命会更长些。

苍蝇的危害

1. 苍蝇的蛆可孳生于人和动物破损的伤口或腔道造成蝇蛆病;

2.传播霍乱、痢疾、伤寒、甲型肝炎、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沙眼、蛔虫等多达几十种疾病和肠道传染病。


灭蝇方法

环境防治是主要的治本措施:

1.彻底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和清除孳生物(包括粪便、垃圾、厕所、废弃的动物尸体、腐败的植物堆等)为主要手段;

2. 一些窗口单位如机场、车站、步行商业街等,要加强人员对垃圾的清扫、储运及现场管理的力度,要彻底铲除卫生死角;

3.宾馆、餐馆、商店应重点检查店铺的前、后院及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要杜绝厨余垃圾的露天储运方式,垃圾箱、泔水桶一律加盖密闭储放,及时收集和清运;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各种防蝇设施;

5. 加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管理和分类管理及厕所改造;

6. 清理各种蝇类孳生场所,杀灭和清除蝇幼虫和蛹;

为了我们的

身体健康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赶紧把灭蝇绝招转给家人吧

编辑:王晶

审核:芦吕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