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剑突下微创时代,让患者免于“开胸”!渭南市第一医院成功实施胸腔镜剑突下胸腺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2-01-20 11:33:39

近日,市一院普外一科科主任张渭兵主任医师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胸外科周勇安主任的指导下再次顺利完成一例“胸腔镜剑突下三孔胸腺瘤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恢复良好,填补了我院在治疗该类疾病的空白。

没切口 不留疤

患者为65岁,男性,以“胸部憋胀不适1周”之主诉入院。入院后行胸部CT检查提示:前上纵膈占位性病变。

图片

图片

胸腺位于胸骨后方,紧贴心脏。手术创伤大,难度及风险高。常规胸腺切除的手术方式为胸骨正中劈开或行左侧胸部切口行胸腺扩大切除。切口长度超过20cm,胸骨须正中锯开,术后疼痛明显,恢复时间长。患者及家属因上述原因对手术治疗犹豫不决。

图片

图片

考虑到患者胸腺肿瘤可能为恶性,需及时治疗。在张渭兵主任的积极倡导下准备决定行“胸腔镜剑突下三孔胸腺瘤切除术((剑突下4cm切口、左右肋弓下各1cm切口))”。

经过积极术前准备,在手麻科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历时1小时余,完整切除胸腺肿瘤及纵隔脂肪,完成手术,过程顺利,出血不到30毫升。

术后患者未诉疼痛,术后第一日就可以下床活动,正常饮食。1周痊愈出院。剑突下胸腔镜辅助全胸腺切除术是国内外治疗胸腺瘤最新最佳的手术方式。

新技术的优势

传统胸骨正中切口,创伤较大,病者术后较痛苦,康复慢。且胸壁外侧入路切除纵隔肿瘤的缺点是对双侧膈神经和胸腺上极显露困难,手术切除不够充分。剑突下入路术式将胸腔镜入路与剑突下小切口入路相结合,仅需要单腔气管插管,术中仅用三个“钥匙孔”即可完成胸腺瘤切除及纵隔脂肪扩大清扫,尤其是在两侧胸腺上下极清扫、双侧膈神经的显露与保护等方面较其他术式具有其独到的优势,在达到最大程度地根治疾病的目的的同时,减少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并能兼顾美观的效果。

渭南市第一医院普外一科已常规开展该手术让我们一起不断进取守护当地老百姓的健康

图片

渭南市第一医院普外、胸外一科电话:0913-2555107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