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早餐绝对不能吃这四种食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早餐是每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工作学习效率和健康状况至关重要,早餐的食物应该品种多样、合理搭配。但是,最近网传称早餐不能吃茶叶蛋、无花果、红薯和香蕉,事实果真如此吗?接下来我们逐个分析。

茶叶蛋影响钙、铁吸收?

其实影响不大

在制作茶叶蛋的过程中需要在煮鸡蛋时加入茶叶、酱油等来给鸡蛋上色提味。由于茶叶中含有生物碱类物质,而这类物质会和鸡蛋中的钙结合,降低鸡蛋中钙的生物利用率。从这个角度上说,茶叶蛋确实会降低营养。

但实际上,煮茶叶蛋时,用的茶叶量有限,同时生物碱类物质的量也有限,对于钙的吸收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更不会导致骨质疏松。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单宁、鞣酸等物质,会和鸡蛋里面的铁结合,降低铁的吸收率。但是鸡蛋中的铁本来吸收率就不高,也不是铁的主要来源,所以,大可不必为这个方面担心。茶叶蛋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需要注意的是蛋黄中含的胆固醇较高,但适量吃茶叶蛋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建议每天不超过一个茶叶蛋,而且最好现煮现吃。

无花果含糖高会导致肥胖?

大多是葡萄糖和果糖

无花果的营养成分丰富,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每100克无花果可食部分含有能量65千卡,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0克,膳食纤维3.0克,多种维生素如胡萝卜素30微克、维生素C2毫克、维生素E1.82毫克,丰富的矿物质如钙67毫克、磷18毫克、钾212毫克、硒0.67微克。

总的来看,无花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无花果中的营养物质具有一定的健康功效,包括抗氧化、抗癌、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等功能。无花果含的碳水化合物(糖)是16克/100克,其中的糖大多是葡萄糖和果糖,如果不是长期大量食用是不会引起肥胖的。

烤红薯会增加肠胃负担?

膳食纤维反而防治便秘!

红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食物,可以蒸着吃、煮着吃还可以烤着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熬粥……

红薯中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治便秘,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烤红薯时,要采用干净卫生的用具,可以用微波炉、烤箱等,就不会产生致癌物。在吃烤红薯时,不吃烤煳了的皮,把红薯皮剥掉后再吃。

空腹不能吃香蕉?

正常量不会引起“高镁血症”

空腹不宜吃香蕉的理由是香蕉含镁较高,空腹吃香蕉可导致血镁增高,影响心脏功能。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其实经不起检验。

首先,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每100克香蕉可食部含有镁43毫克,一个正常成年人即便是一次进食200克,镁的含量也只有86毫克,仅为每日推荐摄入量(330毫克)的四分之一,不可能会引起高镁血症。

其次,食物镁的吸收率也是随人体镁的营养水平发生变化的,也就是说,当人体镁的营养水平充足时,肠道对镁的吸收率也就自然降低,同时镁的排泄也会加速,是不太可能因为一次摄入富含镁的食物而导致血镁水平急剧升高的。所以,空腹是可以吃香蕉的。

总而言之,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选择和搭配,均衡和适量是食物选择和摄入的基本原则。

文/马博士健康团 郭凯威硕士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