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网络成瘾专题科普三(病因篇)——未成年人为何容易电子产品成瘾?

发布时间:2021-09-18 09:16:00

1、现实生活中缺少自我,缺乏成就感和认同感。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接纳和认可,也需要他人的肯定,需要在一次次成功的经验中获得成就感,但有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无法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也无法获得周围人的肯定与认同,久而久之,孩子自己也认为自己是无用的,没有价值的,在网络游戏中,孩子可以过关斩将,获得成功,获得自信心与成就感。

2、孩子本身的个性缺陷,消极的防御方式

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往往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交往,缺少倾诉对象;同时比较敏感、细腻、缺乏自信心、在意他人的看法,容易存在持续性的情绪低落或抑郁状态;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积极的防御方式,习惯以逃避、退缩等消极的防御方式来应对问题,但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社交,因此这类未成年人容易沉迷网络,在网络世界中逃避现实,建立虚拟的人际关系。

3、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弱,缺少缓解压力的方法

一些未成年人没有明确的学习、生活目标,自控能力较差;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与挫折,无法像成年人一样用合适的方法去应对,也不擅长整合人际资源,求助于父母、好友,只能选择在网络中转移压力。

4、亲子关系不良,孩子和家长沟通不畅

青春期,孩子的自我开始越来越强,身心发展不平衡,容易烦躁,情绪不稳定,并且思想偏执,易与父母产生矛盾,甚至与父母暴发激烈的争吵,亲子间的情感交流越来越少,孩子内心孤独,情感压抑;往往在网络世界中寻求情感连接,释放压抑的情绪。

5、家庭教育缺失、学校管理不当、社会监管不力

家庭中家长缺乏网络的基本安全知识,无法正确的管理孩子的网络生活。学校侧重培养孩子的计算机技术,忽略培养孩子的计算机素养;有一些中学计算机课甚至只是“摆设”。社会各界虽然想要积极管理,净化网络环境、限制未成年人上网,但缺乏管理成功的经验。

未成年人网络成瘾不仅与孩子本身有关,更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未成年人辅导站咨询电话:0913-4734008

网络咨询QQ:982579728


编辑:王晶

审核:芦吕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