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卫健党旗红 疾病控制乡村行——渭南市疾控中心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14:34:39

我国以往的法定职业病专项调查数据和十几年来卫生部公布的职业病报告数据都表明,矽肺和煤工尘肺一直是我国最主要的尘肺病,两者占报告尘肺病例总数的90%左右。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我国目前发病人数最多的尘肺病。为更好地做好我市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降低辖区内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病风险,9月15日,市疾控中心联合澄城县疾控中心、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冯原中心卫生院在澄城县冯原镇开展职业病防治及义诊活动。

图片

在冯原镇街道活动现场,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矿区群众耐心讲解什么是职业病、工作中如何预防职业病、如何按照法律程序诊断职业病等防控知识,提醒矿区群众在从事生产性粉尘浓度较高的高危工作岗位时正确佩戴专业的防护口罩,适当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图片

图片

活动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现场义诊、发放资料等方式有序进行,现场发放职业病诊断手册200余份,同时向群众讲解了食源性疾病、雾霾、地方病等防护知识,并发放布袋、控油壶、控盐勺、扇子等宣传物品100余件。

图片

通过活动,使广大矿区群众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了解了职业病法律知识,在从事存在潜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得病后通过法律程序诊断职业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渭南疾控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