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配镜潮来临 青少年近视防控受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正值暑期,不少家长利用这个假期带孩子去检查视力,掀起一波暑假青少年配镜潮。眼科专家提醒,假期是孩子近视高发期,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视力不佳问题,要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针对性地制定近视防控方案。暑假更要注意科学用眼,防控近视。

“手机打卡完成作业”“刷手机看视频”“玩游戏”……由于暑假期间孩子们会长时间接触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持续近距离用眼强度加大,导致近视更易发生及发展。国家卫健委近日披露,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近五成三,其中6岁儿童约为一成四,小学生约为三成六,初中生约为七成一,高中生约为八成一。另据2020年监测显示,近视学生中的高度近视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高度近视不容小觑。

业内专家称,青少年近视防控要坚持“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重点防控高度近视,坚持科学性、有效性、实在性和操作性,将近视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眼屈光及视功能疾患学组委员、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主任李晓柠博士表示,真性近视是由眼轴变长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真性近视一旦发生是无法逆转的,每年会以一定的速度不断增长,直到21岁左右达到稳定期。所以,发现孩子近视后,在成年之前近视防控的重点在于抑制近视进展,降低孩子将来成为高度近视的风险。

李晓柠强调,暑假是近视高发期,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眼健康,一旦发现孩子有视力下降、眯眼、眨眼、揉眼睛、喜近距离看电视等问题,要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明确诊断,针对性地制定近视防控方案。

据介绍,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控制近视越来越受关注的手段;此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也能有效抑制近视增长,被称作近视防控“两大法宝”。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验配范围在近视500度、散光150度以内,年龄在8岁以上。据统计,配戴角膜塑形镜可大幅减少孩子每年近视度数增长的速度。

众多专家强调,青少年要保障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是十分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手段。作为近视防控的独立性保护因素,保持每天2小时、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让青少年近视发生率降低一成以上。(记者 闫晓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