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首例“血费直免”办理成功 为用血者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07-22 15:08:0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7月6日下午,渭南市中心医院成功办理我市首例无偿献血者血费直接减免,为献血者打通血费报销“最后一公里”。

献血者王先生献血3次共1000毫升,这次他母亲住院用了5个单位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花费1150元,本次用血费用全部实现了一站式减免。

渭南市中心医院医保科工作人员高瑾告诉记者,中心医院作为渭南第一家血费直免的试点医院,与渭南市中心血站进行多次沟通及召开现场会,经过多次平台测试,现已正式投入使用,为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更好的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渭南市中心血站和渭南市中心医院的积极配合下,现已顺利完成全省血费直免平台的搭建,建设完成献血者数据库、血费减免数据库,献血记录及报销数据上传,血费直免流程的优化等工作,并于6月21日正式运行。让献血者及家属不出医院就可以实现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不仅免去了献血者的奔波之苦,缓解了部分经济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真正打通了服务用血患者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渭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王莎告诉记者,渭南市无偿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权利,献血者本人累计献血1000毫升以下(不含1000毫升),本人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献血者本人五年后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其配偶、直系亲属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无偿献血的公民,血液检验不合格的,可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新系统实行用血费用报销“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无偿献血者或其配偶、父母、子女在住院期间因输血产生的费用可在出院服务窗口通过用血直免平台完成登记、验证和减免规则计算,直接由医院结算减免。

“无偿献血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是列入渭南市卫健委“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渭南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渭南市中心血站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医疗机构克服困难、全力配合。随后,渭南市中心血站还将在全市区县有储血室的医疗机构逐步推广,进一步方便省内所有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家属临床用血费用的报销,实现全省范围内的献血数据核查、医院血液数据资源共享,使献血者血费报销更加便利。

编辑:李刚

审核:芦吕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