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渭南市中心血站:VR体验学党史 突出创新办实事

2021-04-30 18:56:5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杜鹏 王保华 王亚梁)渭南市中心血站是渭南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承担着保障渭南全市所有县(市、区)560多万人口的临床用血安全和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家血站创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室,让党员增强学习效果,并突出创新来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渭南市中心血站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室里,最近半个月常有党员来体验VR、学习党史。20多岁的护师王莹,第一次以参与者身份、体验了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和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等重要历史事件。她说,对比革命前辈的艰辛和壮举,她自感有些惭愧。

渭南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护师 王莹: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时候,我感觉到十分的震撼,尤其是站在悬崖旁边的时候,心就跳的特别快,就感觉身临其境跳下去一样。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这家血站创新建成这个VR体验室,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载体。战争体验场景通过VR技术,让体验者通过身临其境体验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文化馆体验场景通过VR技术,让体验者通过虚拟游览形式,走进7个大型主题教育展馆;在扫码听红音主题中,体验者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收听党章、党规以及党史故事的讲解,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原来老想着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的王莹,自VR体验后第二天起,就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与同事努力在为民办实事中开新局。在位于渭南市中心广场的献血屋工作点,她们组主动宣传、贴心服务,常常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以方便市民献血。

渭南义务献血市民 杨荣:我主动来献血的,(她们)态度非常好。

渭南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护师 王莹:宁愿为献血者多等一下,多采一袋血液,(可能)就会挽救一个生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家血站还通过会上集中学、党史百日讲、记学习笔记和党史知识考试等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突出创新为民办实事。献血服务科的8组外采人员暗中相互较劲,争着多采血液。

宣传招募科负责人也趁着血站在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成立渭南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课堂”的机会,积极向学生们宣传相关科普知识;而身处站内的各科室党员也是勇争先锋。在加强血液存储冷库的智能化建设中,血液供应科检验师楚文涛和科室同事就自加压力,加班加点探索创新。

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供应科检验师 楚文涛:在党史教育之前,其实我们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投用)时间。学了之后,在思想上认识到了,我应该尽快尽好更优化的将它尽快完成,这样子才能把这种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工作当中。

据介绍,在大家努力下,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射频标签、智能冷库血液无感出入口及自动实物精准盘点、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今年3月底提前正式投用,让站上血液存储告别手工逐袋扫码时代,血站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启用血液射频标签的血站,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出重要一步,盘库效率从每月一次可优化到每天一次。

据了解,这家血站注重引导党员和员工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自觉发扬敬业、创新、博爱、奉献的精神,并在守正创新中为民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履行使命担当。

渭南市中心血站副站长 吴剑:我们着眼于注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丰富血液品种,尽快从目前的16个品种扩大到19个品种,不断满足临床需求。我们目前在渭南城区朝阳公园和大荔县正在建设2个献血屋,同时还有3个献血屋正在规划之中,方便群众就近献血。年底前开展血费直免工作,再不用群众在报销血费时垫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采供血量从目前的14吨,力争达到16吨,全力建设全国一流智慧化血站,为健康渭南贡献力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