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专家:应及时就诊避免拖成慢性鼻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春季带来美好时光,可是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嗜睡……有不少人的鼻子开始“作妖”,原来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一些年轻人还会因分不清感冒还是鼻炎,将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治疗。

耳鼻喉科专家刘放鸣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一旦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确诊就医,避免发展成慢性鼻炎。”刘放鸣表示,大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缓解流涕、打喷嚏的成分,在得病初期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对治疗鼻炎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大多过了数天又会反复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连日来,记者从此间多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了解到,相比往常,入春以来,前来问诊的鼻炎患者比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大部分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且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临床上,其接触很多病人拖到症状严重来就医时,已发展成慢性鼻炎了,治愈更加困难。

春天,空气中的柳絮、花粉增多,特别是雾霾天,空气中的颗粒物等对人体的呼吸道、鼻腔咽喉威胁巨大。刘放鸣表示,打喷嚏、流涕、鼻痒、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因为鼻子呼吸不畅,长期氧气吸入量不足,鼻病患者还会罹患咽部、下呼吸道疾病,甚至引起胸闷、心跳加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据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口呼吸,其中不少是儿童。“24小时张着嘴,用嘴巴和鼻子一起呼吸,晚上睡觉时也不闭合。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面部骨骼牙齿都没有定型。长期张口,会导致牙颌形态改变。”此间口腔科专家王颖提醒家长,长期张着嘴,对孩子面部发育也会有影响,孩子的脸会越长越长。

如何爱护自己的鼻子?专家指出,敏感体质者出门,最好佩戴口罩。民众应跟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室内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勤晒被褥,消除霉菌和螨虫等过敏源,多喝水,防止鼻腔及上呼吸道干燥;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以在干燥的天气里保护鼻腔黏膜,有效预防感冒。此外,专家建议适当增加有氧运动,增强体质以有效提高抵抗力。

刘放鸣强调,不要相信所谓“根治鼻炎”产品。鼻炎目前无法根治,但能有效控制。(陈静 徐兰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