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即将进入发病高峰,陕西疾控最新提醒!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神兽归笼已经有一阵子了,然而每年的4-7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家长朋友们别大意,手足口病防控知识请多关注!

什么是手足口病?具体表现如何?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手足口病分为普通型和重型两种,多数为普通型,症状较轻,无需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能自行恢复。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是什么引起的?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属于小 RNA 病毒科肠道病毒属,包括柯萨奇病毒 A 组(Coxasckievirus A, CVA)的 2、4、5、7、9、10、16 型等,B 组(Coxasckievirus B, CVB)的 1、2、3、4、5 型等;肠道病毒 71 型(Human Enterovirus 71, EV71);埃可病毒(Echovirus, ECHO)等。在我国,以柯萨奇病毒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为主,其中肠道病毒71型是导致我国重症手足口的主要病毒。

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染的?

人是人肠道病毒的唯一宿主,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在患者的口咽、鼻咽,肠道复制,在皮肤起的疱疹里也有。所以,呼吸道分泌物(鼻涕)、口水、大便、皮肤的疱疹里面都有病毒。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这些含有病毒的物质接触过的地面、墙壁、玩具可能有病毒附着,当然也有传染性。当健康的孩子经口摄入这些病毒,比如玩了有病毒的玩具之后吃手;或者患病的小朋友拥抱时,碰到了皮肤上的疱疹,之后吃手;或者直接舔到有病毒附着的玩具、墙面等,都会导致发病。另外,部分病毒可以经过呼吸道传播,如果患儿打喷嚏时,健康的孩子正好吸入了病毒,也会导致得病。人对人肠道病毒普遍易感。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 5 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以 3 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托幼机构等易感人群集中单位容易出现暴发。

得了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如何

判断孩子是否重症手足口?

手足口病绝大多数(98%以上)是普通型,属于自限性疾病,就是不用治疗自己也能好的,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做好对症处理,缓解宝宝不适后,等待疾病消退就行了。而对于重症的手足口病,家长识别出来症状后,立即送医院,之后用药由医生根据孩子病情进行,也不用家长们操心了。

有以下表现提示孩子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重症病例,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 持续高热:体温大于 39℃,或者体温大于38.5℃并持续超过3天。

● 神经系统异常: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等表现,有时会伴有肢体抖动、站立不稳或肌阵挛(就是肌肉在抽搐)。

● 心衰前表现:孩子呼吸和心率增快、四肢发凉、出冷汗,摸着皮肤湿冷。

敲黑板,划重点

只要孩子38.5℃大于3天,出现嗜睡、呕吐、头痛等表现,就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手足口病时,皮疹不能代表疾病的严重程度,不能以皮疹定轻重。

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怎么预防手足口病呢?

(1)洗手对预防手足口病非常关键。对于较小的宝贝,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对于大一点儿的孩子,教育孩子使用七步洗手法好好洗哦。平时使用肥皂洗手就行,在怀疑接触病人后,因为肠道病毒对酒精不敏感,不要使用酒精基的洗手液,可以选择使用肥皂或者含氯的洗手液洗手。家长在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大人也会感染肠道病毒,多是无症状感染,但是有传染性,病毒在大人呼吸道、手上存留着,所以大人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孩子或给孩子准备食物。

(2)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3)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 1 周内同一班级出现 2 例及以上病例,建议病例所在班级停课 10 天;1 周内累计出现10 例及以上或 3 个班级分别出现 2 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后,可建议托幼机构停课 10 天。

(5)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6)建议接种疫苗。目前,我国研制出了世界上唯一针对手足口病的疫苗,准确的说是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疫苗,对预防重症手足口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6月龄之上,5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接种该疫苗,一共2针,间隔至少1月。该疫苗只对肠道病毒71型有预防效果,保护效率为90%左右,虽然对于其他种肠道病毒没有预防效果,但肠道病毒71型这个类型是最关键的类型,在我国,至少一半的重症手足口病是这一型引起的,大约90%以上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是由于这一型导致的,所以接种非常有必要哦。我们建议越早接种对孩子的保护作用越好,最好在1岁前完成接种,因为越小的孩子,导致重症手足口病的几率越大。

来源:第一新闻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