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野菜正当“食”!盘点适合清明节气的9大野菜️→

发布时间:2021-04-04 17:12:53

一、哪些野菜可以吃?

图片


清明节前后,可食用的野菜种类繁多,比如荠菜、香椿头,长江流域以北的蕨菜、华北江淮一带的苜蓿头、南京的菊花脑、江浙一带的马兰头,还有全国均可见到的马齿苋、蒲公英、艾草等。


清明野菜虽正当“食”可你知道这些野菜的药性吗小心吃错伤身哦!戳视频,看专家解读。


▲荠菜

【性味与归经】甘,淡,凉。归肝、脾、膀胱经。【功效】清热利尿,明目,凉血止血。


▲马齿苋

【性味与归经】酸,寒。入心、大肠经。【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治痢。


▲蒲公英

【性味与归经】苦,甘,寒。入肝、胃经。【功效】清热解毒。


▲马兰头

【性味与归经】辛,凉。归肝、胃、肺经。

【功效】清热解毒、明目、凉血止血、利尿消肿。


▲菊花脑

【性味与归经】苦,辛,凉。入肝经。【功效】疏风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

二、时令野菜怎么吃?

时令野菜怎么吃?跟着精通草药的专家,学会这几招!


专家介绍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全国首批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江苏省第五期“333 工程”,第九批“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图片

点击视频了解具体做法!

三、哪些野菜千万不要吃?

1、不认识的野菜最好别采,不能确定的野菜最好别吃,防止不必要事故的发生。

2、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受污染,汞、铅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含量很高,不要食用这种被污染的野菜,防止中毒。

3、野菜取材要求新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4、某些野菜需要浸泡。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后可能会周身不适。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5、吃野菜前开水焯烫。野菜表面含有尘土和小虫,可能导致过敏,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如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还可保存香椿的绿色,提高食用安全性。

6、吃野菜因人而异。苦味野菜不宜多食,它们性凉味苦,有解毒败火之效,但过量食用,可能会损伤脾胃。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