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存储告别手工逐袋扫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3-26 20:39:25

(记者:创飞)为了进一步加强血液存储冷库的智能化建设,渭南市中心血站经过半年的前期调研考察和探索创新,近日,血液射频标签、智能冷库血液无感出入口及自动实物精准盘点、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存储告别手工逐袋扫码时代,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出重要一步,这也是西北地区首家启用血液射频标签的血站。

渭南市中心血站承担着保障全市11个县市区25家储血室临床用血的任务,每年供血15吨左右,每天的入库血浆两万毫升左右,因每袋血浆上有三种条形码,以往入库人员需要逐一扫码核查,耗费近一个小时。现在使用射频标签后,每袋血浆只需扫一个条形码,整个时间缩短到5至10分钟左右,全程实现无接触扫描,全自动化操作,使血浆出入库更加便捷高效。

同时,智慧血库系统使用的冷库智能盘点终端,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扫描盘点,更加精准高效,过去需要一周时间的库存盘点,如今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射频标签的使用,还实现了血浆的精准查找,以往依靠人工在数万袋血浆中按位索引查找,繁琐费时,现在只需通过扫码,很快就能找到存放位置。

渭南市中心血站还投入使用了血液冷链运输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冷链运输过程中,可实时监控运血箱温度和运输轨迹,并将信息显示在血站和司机的终端设备上,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的方式融合响应,实现血液交接零误差。

据了解,渭南市中心血站一直以来把血液安全保障放在血站运营管理的首位,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推进血站的智慧化升级。这次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出入库工作效率,为血液质量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后,渭南市中心血站将进一步加快血站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血站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引入大数据管理、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血液工作的融合应用,大幅度提高采供血业务效率和战略应变能力,为全市的用血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