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健康迎双节 防疫不放松》:渭南市各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2:14

疫情防控不可懈怠,安全出行尤为重要。连日来,渭南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场所防控力度,进一步织密防疫防控网,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1月16日,记者深入渭南市医疗机构、车站、市场、超市、社区、高速公路路口等防控一线,了解防疫情况。

在渭南市中心医院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等候在检测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来渭返渭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为满足老百姓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渭南市中心医院积极优化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启核酸检测“自助”模式。1月16日起,医院在急诊入口南侧特设“核酸检测”自助服务通道,配备3台自助服务机和志愿服务者。有检测需求的市民在完成相关流行病学史询问后,持二代身份证在自助机上进行操作,无需挂号,1分钟就能完成无接触自助开单、缴费。然后直接在自助机旁边核酸采集处进行采样。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医院就诊压力,节省市民等候时间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渭南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刘韬告诉记者,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已经达到了平均每日一万人次,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同时还加强了发热门诊的工作,优化相关服务流程,加强了病区的门禁管理,确保医院安全和患者安全。

渭南市第一医院作为渭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防疫办的要求,做到严格的预检分诊,设立规范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医院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防控和诊治的培训,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医疗团队。为了确保广大来院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渭南市第一医院对住院病人实行“一人一陪护”原则,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进入住院病区前均要做核酸检测。

渭南市第一医院院长吴农田告诉记者,医院对病区的管理,每个病人只能一人一陪护,陪护的话必须做核酸检测,超过七天必须再做核酸检测,不允许其他人进行探视,保证了病区病人的安全,对医务人员,核酸检测进行三天采集一次,其他业务人员7天采集一次,并且对医务人员严格的外出管理和报备制度。

在渭南北站,进站乘客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测量,在出站口,工作人员对每位乘客进行客源追溯和去向登记,对于外省返渭人员现场进行核酸检测。

渭南市临渭区交通运输局党工委副书记张文宏告诉记者,对省外返渭的人员,中高风险的、还有河北省来的,一律登记测温扫码,然后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医学检测,检测完以后送到指定地点隔离14天,低风险地方来的省外返渭人员,出站以后立即现场做核酸采样,然后由专门的车辆送到家里进行医学观察14天。

在高速路口渭南西收费站,工作人员严密排查外省车辆,对过往车辆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仔细询问是否接触过河北地区返乡人员,同时,严格筛查河北籍牌照车辆及途径河北返渭车辆和人员,积极做好隔离劝返工作,有效排除疫情,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健康。

高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伏红林告诉记者,高速路口设了两个车道,一个是本省车道,一个是外省车道,逢车必查、逢人必过,先对外省车辆进行消毒、测体温,上渭南的话必须持三日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的,才可以放行,如果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一律劝返。

商场、超市作为人群高密集集中地,疫情防控尤为重要。记者走访了渭南市商场、超市时发现,商场工作人员要求进入的顾客出示健康码并测温登记,商场内部保证商品供应的同时,加大防控和监测力度,及时对卖场内进行消毒消杀,为市民提供放心的购物环境。

永辉超市(吾悦广场店)小店长 张皓告诉记者,超市一般闭店前、闭店后进行一个全面的消毒,进入的顾客全部进行测温扫码。

与此同时,渭南市各社区及村组自发组织在入口处设立登记隔离点,对进入的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利用社区喇叭高密度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确保了群众家喻户晓,有效应对。

“减少外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不受疫情侵袭,为了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效开展,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出门的频率,就算是出门也要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并与别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平时在家里要多通风,多消毒,勤洗手等等,我们还需合理膳食并进行适度运动。在心理上需要保持平和心态,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李刚

审核:芦吕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