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中医养生小科普】中医体质辨识及养生调理,你值得拥有!

发布时间:2020-07-16 09:33:28

中医养生小科普

——中医体质辨识及养生调理

中医体质是人类生命活动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 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中医体质共分为9种。

1、平和质。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嗅觉通利,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食纳佳,二便正常,性格随和开朗。为身健之人的体质表现。

2、气虚质。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劳,精神不振,易出汗。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不宜剧烈运动,宜散步、慢跑、打太极等。

3、阳虚质。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感邪易从寒化。动则生阳,体育锻炼每天1至2次。宜舒缓柔和,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宜食温阳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鸡肉,少吃西瓜等生冷食物。


4、阴虚质。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宜选动静结合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控制出汗量,及时补水。多食梨、百合、银耳、菠菜、无花果、冰糖、茼蒿等甘凉滋润食物。少吃葱、姜、蒜、椒等辛辣燥烈品。

5、痰湿质。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远离潮湿;多户外活动;穿透气散湿的棉衣;常晒太阳。应长期坚持锻炼,如跑步、球类、武术、舞蹈等。活动量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致密少食甜粘油腻,少喝酒勿过饱。多食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荷叶、白萝卜、葱、姜、白果、红小豆等。

6、湿热质。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容易心烦急躁,易患疮疖、黄疸、热淋等病。适合大运动量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球类等,以祛湿散热。夏季应凉爽时锻炼。多吃西红柿、黄瓜、绿豆、芹菜、薏米、苦瓜等。忌辛温滋腻,少喝酒,少吃海鲜。

7、血瘀质。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易烦,健忘。易患症瘕及痛证、血证等。宜多做益心脏血脉的活动,如舞蹈、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按摩等,各部分都要活动,以助气血运行。常食红糖、丝瓜、玫瑰花、月季花、酒、桃仁等活血祛瘀的食物,酒可少量常饮,醋可多吃,宜喝山楂粥、花生粥。

8、气郁质。神情抑郁,情感脆弱,烦闷不乐。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易患脏躁、梅核气、百合病及郁证等。宜动不宜静,多跑步、爬山、武术、游泳等以流通气血。着意锻炼呼吸吐纳功法,以开导郁滞。少饮酒以活动血脉提情绪。多食行气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韭菜、香菜、大蒜等。

9、特禀质即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传性疾病如五迟、五软、解颅、胎惊等。尽量避免接触致敏物质,如尘螨、花粉、油漆等。生活中要加强身体锻炼,顺应四时变化,以适寒温。要注意饮食,忌食鱼腥发物。

温馨提示

很多人可能都是复合体质,所以上述方法仅供参考,尤其是药物调养的内容,一定要谨遵医嘱。特禀体质情况更复杂,要根据相关体质特征予以调养。

中医讲究治未病,体质的辨识可以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养生保健方法,在疾病发生之前就已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减轻疾病发生的概率或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通过相关自测表可以较为准确的判定个人的体质,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复合体质,因而个人的保健养生还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将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的体质养生指导,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

来源:渭南市第二医院

编辑:张晰瑶

审核:芦吕 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