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基本公卫项目|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记录一生,服务一生,收益一生

发布时间:2020-07-09 16:38:00

我国自2009年起,推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至今已有11个年头。至2020年,常住居民免费享受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已增至12+19项,政府投入达到74元/人/年。那么,如何享受国家这一重大福利呢?这就要从居民健康档案说起了。让我们跟随着小公卫妹妹的故事,来了解健康档案是如何建立和使用的吧。

Q:什么是居民健康档案?

A:居民健康档案是居民健康信息的资料库,记录了体检、诊疗等与居民健康有关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

2009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小公卫妹妹出生了,她是一个AB(RH-)血型,同时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的特殊宝宝,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小公卫妹妹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姓名、性别、出生状况,家族遗传史等内容,同时上门进行了访视并更新档案内容。

Q:怎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呢?

A:只要在当地居住满半年常住居民,均可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健康档案。

转眼,小公卫妹妹6岁了,从出生到现在,每年的生长发育评估、疫苗接种记录、疾病史在小公卫的健康档案里都有清晰的记录,只要去到医疗卫生机构,医生很快就能联网查看到她以往的健康状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康指导建议,避免使用有过敏史的药物等。

Q: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哪些内容?

A:居民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等。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基础信息和既往史、家庭史等基本健康信息。

2.健康体检包括一般健康检查、生活方式、健康状况及其疾病用药、健康评价等。

3.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重点人群包括0~6岁儿童、 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的健康管理记录。

4.其他医病服务记录包括:包括上述记录以外的其他接诊、转诊、会诊记录等。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小公卫恋爱结婚,马上就要有自己的宝宝了!医生根据档案中的家族史、既往史,提出优生优育指导,督促她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特别筛查了胎宝宝的基因型,避免重型地中海贫血的遗传,并且提前准备好小公卫的熊猫血(AB,RH-血型)备用。小苹果顺利生出了健康的宝宝,小宝宝也有自己的档案啦~~

Q: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有什么用?

A:真实系统地记录居民一生的健康状况,即全部个人病史及家族健康问题。居民看病时,医务人员通过查看丰富的健康档案,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存在的危险因素,所患疾病的检查、治疗以及病情变化,综合分析后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措施,更好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小宝宝长大了,小公卫也老了,档案上增加了高血压、糖尿病的记录,每次去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都会针对档案中的病史进行随访,给出用药和生活方式的指导。65岁以后,每年还可以做一次免费的全面体检,保障小公卫的身体健康。

现在,大家明白居民健康档案的作用了吗?

这种免费的终身的服务是不是很有吸引力?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快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建立自己的“居民健康档案”吧。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编辑:任玉

审核: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