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疾控提醒:7月进入盛夏,这些疾病要预防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7:51

七月健康信息提示

盛夏季节,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各种细菌、微生物生长繁殖,水源、食物、环境极易被污染,容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我市历年发病数据统计,7月是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乙脑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这些传染病。在这里也提醒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放松心情,保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卫生,做好对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个别省份出现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关联病例,提醒我们当前疫情尚未结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在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传播途径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

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封闭或者半封闭的情况下感染概率较大。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健康提示

1、 提高个人健康素养,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2、 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多饮水、注意休息,提升免疫力,居住及工作环境中多保持通风状态。

3、 进入公共场所主动"亮码+测温"。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等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就医人员等应佩戴口罩。

4、 尽量避免与近期从北京、中高风险区及境外返回人员接触。近期从北京、中高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应自觉向当地联防联控办和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如实报告,如实告知本人健康情况、详细行程、接触情况、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

5、学校应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坚持每日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做好消毒工作。注意所在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主要粪-口途径传播。临床表现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

健康提示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集体餐饮单位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安全和卫生。对从事饮食服务、幼儿保教和饮水管理工作的人员要定期体检。

2、搞好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保护好水源,严防污染。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3、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4、尽量少在外面就餐。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

5、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接触腹泻病人要用肥皂水洗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主要经粪口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健康提示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3、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学校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消毒隔离。

5、接种手足口(EV71疫苗)疫苗,EV71是引起手足口重症和死亡主要原因,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本病传染性极强,传播方式是接触传染,主要通过患眼-手-物品-手-健眼,患眼-水-健眼的方式进行传播。

健康提示

1、个人卫生 ,公众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脏手揉擦眼晴,勤剪指甲。

2、患有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病人,应及时隔离,毛巾、脸盆等所有生活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洗脸使用流水;应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禁止到公共游泳池游泳,以免造成传播。

3、眼科医生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止医源性传播;检查每个病人后都要洗手,并做好眼科器械的消毒,预防交叉感染。

4、患者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即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一种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热(体温通常在39℃以上并持续不退)、头痛、恶心和呕吐,抽搐、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并可以出现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本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猪是乙脑的主要传染源。

健康提示

1、控制传染来源:猪是乙脑传播的主要传染源,应搞好饲养场所的环境卫生。

2、切断传播途径:重要措施是防蚊、灭蚊。蚊虫容易在积水处孳生,消灭蚊虫的孳生地,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

3、搞好家里环境卫生,安装纱门纱窗,喷洒灭蚊药,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尽量避免在野外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涂擦驱蚊药避免蚊虫叮咬。

4、对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儿童建议尽快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补种乙脑疫苗。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注意预防中暑

夏季天气温度高,太阳光照射强烈,很容易引发中暑,尤其老年人和儿童,及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高强度体育运动的人,容易发生中暑,临床表现可轻可重。

中暑先兆: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大量出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体温正常或略高。

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早期周围循环衰竭表现。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热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表现。

健康提示

1、夏季劳动及体育运动尽量安排在早晚期间,并适当延长午睡时间,确保睡眠充足,劳动、运动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并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等。若出现中暑症状就可及时服用防暑药品缓解病情。

2、要及时的补充水分、盐分,少喝饮料,确保体内水分、盐分充足。

3、饮食不宜太过清淡,夏季人的活动时间较长,出汗多、消耗多,需要适当食用鸡鸭鱼肉蛋等营养食品,补充体内营养。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

5、防止过度疲劳,保证休息睡眠时间,保持室内通风,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尽量不要超过5度。

6、生活中多准备一些防治药物,如人丹、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

7、驾车出行注意控温,高温时驾车出行应注意车内温度,千万不要为了省油而不开空调,当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