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蚊子是否传播新冠病毒?钟南山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0-04-15 21:09:20

没有发现蚊子传播新冠病毒。

今天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广州市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邀请钟南山院士与在穗工作学习的外国籍人士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参加座谈交流活动的共有19位外籍人士,他们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索马里、越南、尼日利亚、马拉维、几内亚等等不同国家。

外国留学生提问钟南山

现场参与交流的外籍人士纷纷向钟南山院士提问。

南方医科大学外科学(神外)硕士研究生大卫(Nell Delvy Ngouma Moudouma)来自刚果(布)。他说,中国政府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自己见证的难以忘记的经历。他坦言,自己是学医的,十分可以理解中国政府对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但他也坦言,可能有的外国朋友可能无法理解疫情防控为什么这么严格。他向钟南山院士发问:您是医学专家,您能跟他们说什么?

南方医科大学儿科学硕士研究生五宾来自刚果(金),他坦言,自己很喜欢在广州的生活,交流是最重要的。他向钟南山提问: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您最辛苦,希望您跟大家分享您的经历,相信能够帮助我们共渡难关。

来自赤道几内亚籍的波波(Virginio Bibang Ndong)说,希望钟南山院士谈谈如何面对疫情。他说:“您告诉我们之后,我们回国也可以介绍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

接下来,钟南山用英语向在座交流者讲述中国是如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性蔓延,不少城市都采取了“封城”(Lock down)等强力抑制措施应对疫情。钟南山讲述了为何武汉会关闭离汉通道,为何这是个正确的选择。

尽管戴口罩是否能有效防护存在争议,但钟南山说,戴口罩不仅能防止患者感染他人,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自己免受感染。他再一次提醒,要警惕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

澳主持人请钟南山说服父母戴口罩

澳大利亚的Hazza(小哈)在广东电视台国际频道担任主持人,在交流中,他向钟南山院士询问道:“我给父母买了口罩,但是父母并不愿意戴,如何说服他们呢?“

“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国外民众对戴口罩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戴口罩才是有病的表现。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可以避免人家传染给你,电梯里的传染非常常见。” 钟南山院士回答道。

拥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在12日和13日报告了63例新增病例,这是一个月来最低的两天涨幅,澳大利亚的疫情已经日趋平缓。

Hazza(小哈)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不如中国。各国有各国的国情,澳大利亚戴口罩的需求不似中国那么迫切,但是钟院士的话无疑提醒了更多民众:戴口罩对防御病毒是有帮助的。

随着澳大利亚进入冬季,新冠病毒是否会更加猖獗?这也是Hazza(小哈)最关注的问题。钟南山也为他提供了解答。“最适合新冠病毒的温度是4摄氏度,当然病毒也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衰竭,当南半球迎来冬季,的确需要更加留意防控。”钟南山说。

“我是做媒体工作的,在这场交流过后,我会通过我的节目向澳大利亚的民众说明了正确的防控理念。” Hazza(小哈)说。

One world,One fight 呼吁全球共同战疫

不过对于如何判断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方面的提问,钟南山也老实地笑言:这超出了我解答的范畴。“One world,One fight!”钟南山最后说,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世界都要共同战疫,而面对疫情,他还认为,人类还要与动物和谐共处。

2个多小时的交流,钟南山的话也让现场的外国友人觉得收获很大。丁瑟来自索马里,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2019年10月26日晚,前往正佳广场购物的丁瑟遇到一位参加抢购活动的大妈晕倒,第一时间用在中国学习到的医学本领救治昏迷者,并一直等她苏醒恢复正常才离开。当时很多媒体报道了这件事。

丁瑟说,钟南山院士摘下口罩与留学生合影的举动令他印象深刻。“我们防控的是病毒,不是哪一类人。”他说,自己非常理解中国目前的防控措施,因为中国也曾经也把湖北地区列为了疫情的重点防控地区。

盘点19位外国友人与钟南山院士的部分问答:

1.外国在穗留学生如何防疫?

钟南山:我认为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没有区别。近期,中国出现个别感染案例,但不代表疫情就会第二次暴发,大家可以逐步恢复工作、上学,但如果有外国的朋友或亲戚来,还是需要小心防范。

2.当前非洲和南亚如何防控新冠肺炎?

钟南山:在疫情刚刚暴发时,传播的速度非常快。最近,新冠肺炎开始在非洲、南美、印度蔓延,我认为疫情严重的国家需要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最关键的是隔离和检测。

3.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

钟南山:我认为在中国广州,现在的情况已经逐渐稳定下来,我认为我们不需要每时每刻都戴口罩,上街或是公园,这些时候不用戴口罩,但如果在课室,没有足够的间隔,这时需要戴口罩。

不过,中国跟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一样,很多国家的病例仍在快速上升,中国的病例数已经逐渐平稳控制,其他国家要摘口罩还要再等等。

4.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其他病症?

钟南山:应该区分新冠肺炎感染和普通流感以及过敏性症状。

5.小朋友如何诊断?

钟南山:儿童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儿童出现症状,先诊断是普通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并对家长做检测。

6.蚊子是否可能传播新冠肺炎,用于治疗疟疾的青蒿素对病毒是否有作用?

钟南山:现在看来,连花清瘟等中医药对病人治疗有帮助,康复者血浆治疗也是一种有益尝试,不过青蒿素是否有作用,的确可以尝试。没有发现蚊子传播新冠病毒。

7.如何进行全球合作?

钟南山:除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更重要的是经验的交流,今天下午将与印度交流,也准备跟东南亚印尼交流,既有经验的交流,也是避免再犯错误。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