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行动起来,爱肝护肝

2020-03-18 14:32:0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天是第20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参与爱肝行动,共创美好前程。”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担负着解毒、代谢、分泌胆汁、参与免疫防御等重要使命。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爱肝护肝。

1.注意饮食卫生

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是预防甲肝、戊肝的有效方法。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生食海鲜,餐前便后勤洗手。

黄曲霉毒素可致肝癌,富含于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这种物质耐热,煮沸也难破坏。因此,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避免食用霉变的花生、玉米等食物。

2.接种疫苗,避免高危行为

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病毒均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播。预防方面,应接种乙肝疫苗,避免高危性行为和各种血液受污染的可能,如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避免与他人共享牙刷、剃须刀等,进行穿耳洞、洗牙等有创操作或治疗时,应在正规医院进行。

3.限制饮酒、戒酒

无论酒精含量高低,酒都对肝脏有损害。酒精进入体内后,90%以上在肝内分解代谢,主要依靠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作用。酒精刺激脂肪合成,可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最终导致肝硬化。

长期过量饮酒,折合酒精量男性≥40克/日、女性≥20克/日,连续5年以上,即可导致酒精性肝病发生。故饮酒要限量,健康人偶尔适量饮酒无多大害处,建议男性每天不超过20克酒精摄入量,女性则不超过10克。而合并慢性肝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的人,酒精会明显加重肝损害,甚至诱发肝癌发生,应戒酒。

4.控制体重,控制脂肪摄入

超重及肥胖者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者,而且体重越高,脂肪肝的患病风险越大。有些患者虽然体重在正常范围,但仍患上脂肪肝,他们通常具有“将军肚”,也就是腰围大,即腹型肥胖。腹型肥胖的患者比体重超重但腰围正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脂肪肝。

因此,控制体重也是保护肝脏的重要一环。对于超重、肥胖者来说,预防或逆转“新生”的脂肪肝,需要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积极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并消灭“将军肚”。特别要注意低脂饮食,少吃油煎油炸类食物、肥肉、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

5.慎用药物

很多药物在肝内代谢,并对肝脏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目前,至少有1200余种药物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我们应充分重视用药安全,不要乱用药物;可用可不用的药物,不要轻易使用;在用药过程中,应定期复查肝功能,以便及时发现肝损伤。有的药物在多数情况下是安全的,但有时却可造成药物性肝损害。

6.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尤其是肥胖、嗜酒、感染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等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厌食、乏力、精神差、长时间低热、水肿、肝区疼痛等症状,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7.规范治疗肝病

肝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并定期随访。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调畅情志,避免过度疲劳、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急躁等。

编辑:芦吕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