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的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2020-03-05 10:08:4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2020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到来,而打破了以往的热闹与喜庆,新型冠状病毒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病毒,同时还有恐惧和恐慌。心理科医生也在用自身的专业和稳定感帮助着患者,为患者带去一丝温暖与阳光。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暴发后,全体医务人员迅速投入到一线救治和防控工作中,渭南市中心医院迅速成立了多学科(MDT)会诊小组,小组里心理科的医生为感染科隔离病房所有的医学观察、疑似和确诊患者进行心理干预。首先对感染科住院的所有患者进行筛查,因为防护隔离的原因,无法和患者近距离接触,肢体语言就显得没有用武之地了,只能采用电话和微信视频的方式和患者交流,而这样的交流方式并不是很顺畅。大多数患者都是现实焦虑问题,例如自己被隔离治疗,担心亲人是否顺利安顿,担心自己的疾病会危及生命,担心自己住在感染科隔离病房会再次被感染其他疾病等等焦虑情绪。还有一些患者会有情绪上的抱怨,心理医生先共情患者的不容易以及情绪反应,再用一些心理学技巧,大部分患者很快就能恢复理智,焦虑情绪程度明显下降。

有一位疑似的女性患者,因为接触确诊患者后,出现发热、咳嗽、胸部CT影像学改变等症状被隔离在感染科病房接受观察治疗。初期,出现紧张,害怕,恐惧等等焦虑的情绪困扰她无法入眠。第一次与心理医生微信视频交流的时候,她语无伦次,不断诉说自己的担心,恐慌。心理医生通过倾听、共情、放松训练、改变认知等等专业的心理学技术给予患者恰到其处的干预,随着各项检查指标的阴性,患者情绪逐渐安静稳定下来。之后的随访,患者焦虑情绪明显下降,逐渐学会自我觉察情绪,接纳情绪的具体方法。出院的时候,患者动情地说是真的太需要心理干预了,原来疫情当下很多人都是需要心理干预的。

还有一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第一次电话访谈,他拒绝微信视频,语气里听出了他的紧张和恐慌,不仅仅是对心理医生的访问恐惧,同时更多的是对自己身体有许多未知的恐惧。心理医生耐心帮助患者理清楚自己的情绪,带领他一点一点面对自己的担心和恐慌,并让患者清晰看到自己的担心和恐惧是在应激状态下想像出来的,而并非现实中的恐惧,同时教给患者一些实用性自我调节的方法。接下来几次微信视频,患者的阻抗明显降低,焦虑也明显下降,自我觉察能力明显提高,情绪逐渐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并且顺利出院。

焦虑和恐慌是可以相互传递的,同时稳定感也是可以相互传递的,很多时候心理医生的稳定性陪伴会给患者一丝心安,一点稳定。

对于所有出院的患者,我们保持有效访谈频率,持续进行心理干预。因为一些患者出现创伤后的症状,例如心慌,敏感,对体温的敏感,频繁的测体温,担心小区邻居对自己的嫌弃,担心朋友会疏远,内疚感,不知道出院后如何适应以前生活的环境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后续的工作重点。患者虽然面对的是镜头中心理医生的头像,其实,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专业支持系统。每天晚上八点,心理医生都会参加省内外知名专家督导,商讨每一位患者的心理干预方案,以及心理学技术的应用,给患者输入正能量。

疫情当下,心理医生能给患者最稳定的陪伴,能让患者在慌乱的当下找到安放内心的港湾。我们相信,心理医生对患者持久、稳定的陪伴会一直持续到疫情阴霾散去,看见光芒的那一天。(来源:渭南市中心医院官微  心理咨询科 张艳)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