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透析患者的日常

2020-03-03 09:57:2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疫情当前,透析患者是需要重点保护的高危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智商高,体型小,生存力、传播性非常强的病毒。病毒可以在体外合适的条件下生存 2~5 天,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感染后从无症状到重症肺炎,症状各异。

透析患者免疫力低下,每周多次往返医院,血透室人群密集、流动性大。因此,做好透析期间的防护非常重要。

在更衣处换好衣服后,轻轻叠好,不要扬灰。因为病毒体型小,易传播。

天气寒冷,患友们在透析中务必多穿衣服,戴好帽子,盖好被子,注意保暖。寒冷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也可能会诱发其他病毒和细菌感染。

为防止交叉感染,透析室为每位患友提供两张床单,一张平铺于床,一张置于被子与身体之间,避免直接接触。

透析液是无糖配方,每次透析会丢失约 30g 葡萄糖,在平时,我们鼓励患友们透析中适量进食,避免发生低血糖。而且喜欢吃水果的患者,也可以在透析中吃适量的水果,不影响血钾。

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进食就意味着要摘除口罩,非常危险。

因此建议您透析前在家中吃一些耐饥的食物,没有呛咳的患友自备一些戴着口罩可以含服的糖果或干粮,避免透析中低血糖。对于年老体弱,有中风病史的患友,不建议吃糖果,有窒息风险!

我们会在透析中,通过血管通路给您营养支持治疗。

在透析室中您的床位就是您的居所。小区要求大家不串门、不聚会,做好隔离,在透析室也是一样的。

不串门:如果还没有轮到您上机,请躺在床上耐心等候,不要去其他床位找患友聊天。

不聚会:透析 4 小时,时间漫长,又和邻床的患友有聊不完的话题。但非常时期透析中请不要和其他患友聊天,大家口罩型号各异,防护力参差不齐,聊天中飞沫四溅,床位之间距离非常近,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建议您看书、看视频、睡觉休息,透析中保持安静,不串门、不交谈、不打电话、不聊语音。

在等候区的家属也一样,请时刻佩戴口罩,不聊天,不聚集,两人之间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

从等候区到透析室这段路该怎么走?

进门时要排队,两人之间保持 1 米安全距离,配合预检处测量体温、预诊之后称体重,再逐一到自己的透析床位上。

在此过程中,如有触摸门把手、扶手、床栏,请用我们提供的免洗手消毒液,认真擦拭双手。

下机后我们会通知家属逐一按次序进来接您,称好体重后不要逗留,如果无不适尽快离开血透室。

来源:渭南市中心医院

编辑:陶紫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