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 心理防护不缺席

2020-03-03 09:50:0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社会环境趋紧,公众焦虑恐慌等问题,心理科人不惧危险、勇担使命,扎根抗“疫”一线,排忧解难,为一线医护人员、确诊、疑似患者及群众送去了源源不断的安全感。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做疫情防控的抗击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心理科同志纷纷请缨,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奔赴前线的要求。“作为党员,响应党的号召是我的使命,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没有人比我更合适。”牛永利副主任医师说。张艳,身为精神心理科医师,她知道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们内心的恐惧。任婕和潘凤两位心理治疗师深知,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群众必然会产生焦虑、抑郁情绪,将更不利于防控工作。大家一边搜集相关知识了解疫情和群众心理,一边请战。在医院安排下,牛永利和张艳医师加入了医院新冠肺炎多学科(MDT)诊治小组,成为了心理健康守护战线的成员。任婕和潘凤两位心理治疗师也主动加入陕西省心理抗役热线网络服务,大家迅速投入到抗役心理防护之中。


不辞劳苦,不断努力,做心理疏导的宣传者。只有心理健康,才能坚定信心。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的做好人文关怀。”牛永利意识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面对高危高压,更需要关怀。经请示,他第一时间在医院网络平台上为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知识科普、危机应对和压力疏导。接下来几天他连续作战,在渭南广播台连续录制了四期节目;参与了渭南电视台“战疫情 渭南在行动 ”抗疫—心理防护不缺席专访,为不同类别群体针对性进行了疫情期间心理应激知识普及和调适方法教授。播出期间,多人致电咨询,他都耐心听取,一一解答。

心理问题虽是“软问题”,处理不当就容易给疫情防控造成“硬伤害”,这也是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深刻内涵。虽然没有直接对阵新冠病毒肺炎,但他们却以特殊方式助攻疫情。门诊停诊后,在省专家组指导下心理科四位工作者坚持通过微信、电话及网络平台等新的手段和方式为各类人群进行心理测评及心理调适服务。其中张艳医师不惧被感染风险,在感染病区对确诊疑似病人以各种方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得到了大家赞扬。

舍弃小我,关爱他人,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生命重于泰山。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部分群众有不同情绪相继出现。作为从事心理工作者,关键时刻不仅消除负面情绪,也引导正面情绪和行为。牛永利医师门诊值班时,一位病人到他门诊咨询无任何防护,为保护病人和他人,他马上将自己的备用口罩让给他。殊不知由于物资紧缺,医生的防护物资也是严格限制。医院安排了轮流值班,牛永利却有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休息。原来他爱人突发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手术住院,为了不让单位得知,不影响科室工作,他一边坚守岗位一边照顾妻子。张艳医师始终坚持参加多学科会诊,几乎无暇顾及家人,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全力以赴心系患者。任婕和潘凤两位心理治疗师家里孩子小,因为网络工作性质上线后无法中断,须连续工作8、9个小时,无法照顾孩子家人,她们为了尽可能多缓解咨询者恐慌、焦虑,义无反顾,直到完全解决了问题,她们才放心。

疫情当前只有“大家”,才有“小家”。早治愈一个患者、多疏导一名群众,信心传递更强信心,更多的心就会暖起来,这场战役也一定会取得胜利。

来源:渭南市中心医院

编辑:陶紫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