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返岗复工后如何调节心理

发布时间:2020-03-03 07:00:55

疫情给大家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一切如春风扑面般欣欣向荣起来,大家也都在经历着各种挑战,一方面防控疫情不能松懈,一方面同心协力追回停工损失。此时,情绪的调整也极为重要,复工复产者的心理状态怎样?他们又应如何调节?

  树立正确的认知观

  复工复产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结束了居家生活的人们,重新回到了熟悉而又略显陌生的工作岗位,从家庭到工作岗位,从居家隔离到工作中的人际交往,这种转变不免会引发人们的担忧。出门上班,怎么保证安全?跟同事接触,会不会感染?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孩子老人怎么办?面对疫情,各种各样的担忧和焦虑情绪也随之产生。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心态,防控疫情要做的三个字“宅、戴、洗”,第一个就是要宅在家,可却偏偏要出门,不是工作实在走不开,不是担心丢饭碗真是不愿意出门复工。还有一类人惧怕返工。例如担心环境是否安全;恐与人接触怕传染;恐自身防护措施不到位被感染;怕去公共场所;怕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我们都是血肉之躯,面对带有较强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调适。首先大家可以做到接纳,接纳现在的现实状况,不管是因为我们急于回到工作岗位上,还是迫于回到工作岗位上,现在都要求我们必须去工作了,那么就要相信政府和工作单位,能作出这样一种返岗复工的决定,肯定是对这个疫情的进展进行了一个评估,防控措施是相当到位的,那么给自己一个强烈的暗示,我的防控措施很好,并慢慢地稳定下来了,肯定自己是可以回归一些正常的社会活动的。

  多问自己几个“真的如此吗”

  焦虑和恐惧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在这种大背景下,个人适度害怕焦虑是可以理解,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从目前的病例来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如果你身体健康,保持积极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便可以提升免疫力,再加上工作区域规范的消毒,以及科学的自我保护,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防疫当然是现阶段我们生活与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远远不是全部,而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能够帮助我们重新建立秩序,这有助于缓解恐惧和防疫。当感到恐惧时,深呼吸,从1数到10,冷静下来,多问自己几个 “真的如此吗” 。理智的思维能够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某些恐惧是不必要的。

  此外,与他人比一比。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没有休息;很多社区工作者、公务人员也早已复工,比比这些人,是否心理会更平衡些。他们都能挺过最危险的时段,是不是也觉得有信心,去做好现阶段的复工,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

  复工期间,个体的焦虑情绪主要来源于工作期间不可避免地会与人接触,从而担心自己无意之中会被感染。要缓解这种焦虑情绪,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减少自己与人密切接触的概率,也就相应减少了焦虑来源,比如勤洗手、戴口罩,错开高峰上下班,用餐时间自备餐具,办公室做好通风,经常消毒等等,如果每个人都能首先做好个人防护,感染病毒的概率就会非常小,同时大大缓解焦虑情绪。另外,转移注意力,由关注疫情转向专心工作。在前一段居家隔离期间,正值疫情快速扩散之时,人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疫情信息报道上,现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因此,复工之后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工作上来,在单位工作期间尽量控制减少对疫情消息的关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逐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专注于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增强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带来正面的积极的情绪体验。

  此外,通过有氧运动,比如通过跳绳、开合跳、波比跳、高抬腿、踢臀跳等几个动作组合,通过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增加氧气供应,出点汗,次日清晨必定是神清气爽。在假期里长期不运动的人,可以做几组拉伸运动,以缓解僵硬的肌肉,增强关节的灵活性,让肢体舒展,体态优美。长时间静坐后,可以通过动态拉伸,促进血液循环,激活肌肉,恢复精神,缓解疲劳。对于本身就有锻炼习惯的人来讲,不妨做几组力量训练来给心脏“拉拉高速”,通过几组俯卧撑、仰卧起坐,或者借助哑铃、拉力器等工具锻炼,几组下来,自己都能听到心脏跳动的声音,用心脏强有力的跳动证实生命的活力,并且对大脑形成较大刺激,有助于赶走心理阴霾,精力充沛地进入工作状态。

  避免“共情伤害”

  与此同时,一定不要被“共情伤害”。所谓“共情伤害”是当人们长期大量关注灾难信息,出现同情心而导致的代入感,会伤害心理健康,导致抑郁、焦虑、愤怒甚至精神崩溃。我们可以进行“正念”的训练。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陷入某种情境时,停下来,看看此时此刻自己经历了什么。正念的训练使我们有可能就地把负面的能量或信息消解掉,而避免给自己造成无谓的消耗和损害。正念的练习帮我们把负面信息转化为正面、积极、有助生命成长的力量。学会自我放松,通过学习一些简单的放松技术进行自我放松,消除负面情绪。例如呼吸放松法:口腔闭合,用鼻腔慢慢吸气,屏气5-10秒钟,然后打开口腔,用口腔慢慢呼气,呼气的同时想象自己所有的不快、烦恼、委屈、压力都随着呼出的气体被排出了,反复进行。

  想象放松法,选择安静的环境,舒适的姿势,闭上眼睛,听着音乐,想象自己身处梦寐以求的美景中,如沙滩、森林、草原等;非常放松、非常舒服、心情愉悦、轻松漫步……每天适当进行自我放松训练,以减少各种压力源带来的心理和身体的磨损。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进行规律的运动、规律的饮食、规律的睡眠、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给身体和身心带来的损害。

  良好的睡眠让人精力充沛

  晚上睡不着,早上不想起,长时间不规律的作息,将原本固定的生物钟扰乱,这是很多复工人员面临的问题。让自己睡个好觉也是能量满满复工的基本条件。如何调节呢?无论夜间睡眠质量如何,必须按时起床,醒后避免赖床,白天保持适当的运动。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只要睡醒以后精神饱满,不影响白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即可。创建良好的睡眠环境,创造安全、清洁、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如选择合适的寝具,避免噪音干扰,维持适当的温度、湿度,避免光线过亮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避免易兴奋的活动,如看刺激紧张的电视节目,长久谈话,进食,剧烈运动等,避免用浓茶、咖啡、巧克力、酒精等兴奋性物质。睡前可用热水泡脚、洗热水澡等。建立规律、有质量的睡眠模式,我们要做到想睡觉才上床,而不是一累就上床,不在床上从事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看书、玩手机等;当你睡不着或无法入睡时,立刻起床离开房间,从事一些简单的活动,直到睡意袭来再回到床上;不宜早早躺床上准备睡觉。

  三秦都市报  记者 王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