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如何正确使用酒精消毒 避免发生危险

发布时间:2020-02-14 15:06:5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张流波:

我想再稍微补充一下,刚才有记者专门问到消杀的问题,我想在这里把“消杀”两个字简单做一个解释,“消”是消毒,“杀”是杀虫,这次重点是针对病毒,属于消毒的范畴。

既然是消毒,所以酒精的问题就比较受关注,特别是这几天听到有酒精使用不当造成的危害,导致着火、身体烧伤的情况,这是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我们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是基于以前对冠状病毒的了解,所有消毒剂都是有效的。当然,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中谈到了洗必泰作用要差一些,我们目前未推荐用洗必泰消毒,当然相关的试验也正在做。如果用酒精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推荐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的部位,应该是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把它用在空气喷雾消毒或者是大面积的擦拭和拖擦消毒,一定是有安全隐患的,是应该杜绝的。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