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分餐制”,不能再说“不”!

发布时间:2020-02-14 07:51:00

西安市民刘炜家中吃饭时,桌上会有一双公筷。 记者 马黎摄

西安市莲湖区机关食堂贴出了“分餐制”通知,保证用餐卫生。记者 马黎摄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共同进食即合餐,互相夹菜被认为是热情的体现。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健康问题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各吃各饭的分餐方式更加科学、更加健康,值得大力提倡,推行“分餐制”是大势所趋且刻容缓。但如何推行“分餐制”?难点在哪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合餐制”成为普遍现象

“大家在一起吃饭,就是图个热闹,如果分餐食用,会让大家感觉很别扭,而且一般出去吃饭的都是好朋友,除了吃西餐,其实很少分餐。”2月9日,西安高新区一家公司职员冯媛媛说,公司同事都是年轻人,平时爱凑在一起聚餐,吃炒菜、火锅等也从来都不分餐。

除了朋友聚餐,在家里吃饭,大部分人也是“合餐制”。“每次吃饭,我都会摆一双公筷在桌上,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不好改,尤其是老一辈人,他们觉得用公筷既麻烦又显得生分。”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金品佳苑小区的高峰说,“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是既保证卫生又尊重他人的文明体现,可我父母把这样的行为理解为我嫌他们不讲卫生,而且父母洗碗筷的时候还是会把全部的碗筷放在一起洗,等于没分。”

“每次聚餐,都有一些人喜欢用自己的筷子翻菜夹菜,有时还用嘴咂一下筷子尖之后接着去夹菜,但因为都是熟人,也没法说。有一次10多人聚会,我想用公筷,又怕别人误会,所以就餐时很尴尬。还有一次吃火锅,我从头到尾几乎没有动筷子,只能假称自己刚吃过,不太饿!”高峰告诉记者,“在单位里提议使用公筷的人,一般会被视为矫情、有洁癖等,不容易跟同事打成一片。”

高峰的无奈,折射出当下用餐方式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缺乏公用餐具,没有分餐习惯,饮食卫生难以保证。

“我们会在每一道菜品上摆放一双公筷,清洗的时候也会分开清洗,虽然成本变高了,但这是对顾客的健康负责。”西安高新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酒店推行“分餐制”已经很长时间了,初衷是为了顾客着想,但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只有一小部分顾客能做到使用公筷,大部分顾客还是会用自己的筷子夹菜,尤其是饭桌上喝点酒以后,公筷基本上就成摆设了。”

虽然“分餐制”更加文明和卫生,但长期以来大部分人习惯了“合餐制”,合餐被视为一种人际关系亲密的象征,体现了中国人重视和气、热闹的饮食氛围,所以想要改变,难度可想而知。

“分餐制”缘何难以普及

在西安某银行工作的辛怡一直坚持“分餐制”。在她看来,“分餐制”不仅能很好地预防疾病传染,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礼貌和素养。“在家吃饭时,把自己要吃的饭菜用公筷夹进自己的碗里,或者把做好的菜分好分量一人装一些,这样不仅干净而且还能减少浪费。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在每道菜上放一双公筷,会减少疾病的传播。”辛怡说,“工作后,身边好多同事在体检时都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我就更坚定了分餐的信念。很多人觉得‘分餐制’麻烦,但比起健康,麻烦点算什么。”

有数据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超过50%,换句话说,不到2个人中就有1个幽门螺杆菌携带者。聚餐时,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筷子他一筷子,只要其中有人体内有幽门螺杆菌,就可能在就餐时传染给同桌其他人。除幽门螺杆菌外,感冒病毒、乙肝病毒等都有可能在相互夹菜中传播。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国内曾出现了推广“分餐制”的动向,但由于长期养成的用餐习惯不好改变,“分餐制”没有成功推广。

2003年,非典的突然来袭,使人们开始反思餐饮方式该如何改进,“分餐制”再次走近百姓生活。当时,全国多个省市都出台文件,建议餐饮业以及家庭内部实行“分餐制”。但餐饮文化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在长期历史条件下形成并保留下来的一种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所以,这种仅仅强调防病避灾的饮食实验很快就消失在萌芽状态。

2011年,可通过唾液传播的人类疱疹病毒让“分餐制”再度升温,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但热点事件过去后,“分餐制”又被大家逐渐淡忘。

既然“分餐制”不仅可以预防各种疾病的传播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还有利于控制饮食量、均衡营养,是值得大力提倡的现代社会文明的进餐方式,为何推广如此之难?记者了解到,难点一在于传统观念难以改变,难点二在于用餐成本高。

呼唤健康就餐

有报道称,今年1月底,温州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启动“公筷”行动并发出倡议: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该活动倡导温州群众在合餐的情况下,根据用餐人数、规模情况配备公筷,实施一菜一公筷;有条件的可为每位宾客提供一套公筷及个人使用的筷勺。

“从科学角度来看,合餐极易导致疾病传染。部分通过唾液、呼吸道、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如流感、结核病、幽门螺杆菌等,只要就餐人中有人感染此类疾病,就有可能导致其他就餐者感染。如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即咳嗽、咳痰、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合餐时结核病很可能通过唾液传播。”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委员曹思毅说,在我国,许多人由于过分饮食,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肥胖、营养缺乏等问题,从而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分餐可以根据每人每餐所需的营养,搭配饭菜,保证每餐有适量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同时控制进食量,保证营养平衡。尤其是对儿童,可以起到杜绝偏食、挑食的坏毛病。

曹思毅介绍,全球多个国家在多年前就已采用“分餐制”,而我国广州等地也在提倡“分餐制”。在广州用餐的时候,常会用到公筷。在部分酒楼,一般都备有两双筷子,一黑一白,一公一私,食客可以自主选择哪双用作公筷。“‘分餐制’是很值得提倡的。分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或是服务人员将食物分配到每个人的餐碟中。专业的分餐人员,可以根据客人需求,将多样膳食合理搭配,并且按适合的食物量分配给客人,使盘中餐既健康营养又能控制热量。”曹思毅说。

“疫情过后,不仅是筷子,餐饮业会面临诸多变革。” 有关专家表示,不管是在酒店还是家庭内部,餐饮用具、食材种类、烹饪方式等都会发生改变。此外,家庭清洁消毒也会成为新的习惯。陕西日报  记者 马黎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