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抵挡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公众该如何面对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4:39

1.关注可靠信息,科学全面认识疾病,减轻对未知的恐惧

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本次疫情相关情况、防控知识和治疗建议等。主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导致的过度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2.维持规律作息,丰富生活,平稳心态

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适度睡眠,吃好三餐,多喝水,坚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充实生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或者有兴趣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或者在家办公、学习,做家务等。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保持平和的心态。

3.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摆脱负性情绪,注入正能量

一是认识到出现负面情绪很正常,接纳这些情绪反应,不指责埋怨自己。

二是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平复情绪,缓解焦虑。

三是利用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家人、朋友等帮助,通过沟通交流,舒缓不良情绪,获得有效支持。

四是采用积极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生活习惯,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是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如果不良情绪难以自我调节,且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来源: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和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联合心理宣教组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