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专家: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存在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3:34

近期发现确诊患者粪便中发现了病毒,这是否意味着病毒的传播途径有了新的变化?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两日在武汉、深圳甚至在美国的首例病例中都发现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现象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是否能通过粪口传播,或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方式再传播,需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现象。

冯录召认为,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途径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但是在武汉、深圳和美国首例病例中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也提示广大人群勤洗手重要性。饭前、便后勤洗手,是防护新型冠状病毒重要手段,尤其是接触容易污染物体表面后。(人民网  欧阳易佳)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