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寒假后返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临时指南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3:23

寒假结束后,全国各地学校将根据当地安排,陆续迎来学生返校。为做好假期后返校学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工作,特制定本指南。随着疫情变化,本指南将适时更新。

一、适用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大学及承担研究生培养的科研院所的学生(以下均简称学生)。教职工可参考本指南执行。

二.寒假期间:

1.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

2.各地学生均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建议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建议主动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4.寒假结束时,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疾病痊愈后再返校。

三、返校途中: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4.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5.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ロ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6.旅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7.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四、返校后:

1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建议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

2.学生返校后应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3.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4.学校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5.学校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建议加强通风清洁,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

6校方对因病误课的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补课,对于因病误考试者,应安排补考,不应记入档案。

来源:全国卫生12320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