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餐也要吃出营养与健康

2020-01-21 07:20:28 来源:三秦都市报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到这时,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吃”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面对各式佳肴与美酒可能就将平时的注意事项抛之脑后,在不知不觉中食之过量,使胃肠道“遭殃”。过度吃喝对身体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那么,节假日的饕餮盛宴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A 少荤多素少油少盐少糖

在年夜饭的饭桌上切记要少荤多素。健康人体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以PH值在7.3左右为宜,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奶类、血品例外),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新鲜蔬菜是碱性食物,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使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一些有毒物质尽快排出,帮助消除节日过度的肉类摄入所带来的胃胀滞销等症状。另外,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

同时,还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水果。但要注意不要饭后吃,因为在吃饱或吃得过饱的基础上再吃东西的话,这部分的热量几乎全部被储存,从而导致超重或肥胖。而且饭后马上吃水果还会影响消化功能,最好的吃法是在饭前。饭前吃水果,其养分的吸收率要远高于吃饱后。

除了少荤多素外,少油少盐少糖也要牢记。在家里炒菜的时候,可以用专门的小盐勺或带刻度的小油壶,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油、盐的摄入量。食盐的摄入量增多,导致血液中的钠含量升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含钾较丰富的食物,例如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春节期间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摄入过多的糖分。在烹调菜肴时,可以选择少放糖,尝试着用辣椒、大蒜和醋等为食物提味,有意减少糖分的添加。年夜饭的餐桌上,饮料多为甜饮料,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糖分,可以用茶水等无热量的健康饮料来代替含糖饮料,用新鲜水果来代替高脂、高糖的糕点和花生、瓜子等富含油脂的零食。

B 肉该怎么吃最科学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人们面对餐餐都有的大鱼大肉和各类蔬菜,饮食不当,不仅仅是胖,还会影响健康。鱼、禽、蛋和瘦肉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B族以及一些矿物质,但是有一些动物性食物同时含有很高的脂肪和胆固醇,所以,在选择动物性食物的时候优先选择鱼虾类的水产品,还可以选择一些去了皮的禽类(鸡、鸭、鹅等)。这些食物脂肪含量相对就比较低,而且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ω-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蛋类各种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吃畜肉的话,应该选择瘦肉,因为瘦肉脂肪含量比较低,不建议吃太多烟熏的、火烤的、腌制的肉类,这些食品不仅盐多,还含有一定的有害成分,应该少吃。

想要促进肉类的消化,最好的办法是吃动平衡。帮助肉类消化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最好是管住嘴,每天少吃一点。每天可以多喝一些温开水或者选择多喝一些茶水,比如绿茶、红茶、乌龙茶、菊花茶。实在吃得太多,也可以吃一些促进胃肠蠕动帮助胃消化的食物,比如吃点山楂或用山楂泡点水等。最重要的还是提倡饮食要均衡,管住嘴不要吃太多了。

C 春节饮酒限量值不要超

春节走亲访友,各类聚会几乎天天都有,酒更是宴席上的主角。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边聊边饮,更有拼酒劝酒等诸多花样,似乎只图一醉才能尽兴。过量饮酒会对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造成损伤,尤其是空腹状态下大量饮酒,极易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空腹饮酒,且应严格限量。

成年人饮酒的限量值为:健康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健康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50克。如果非饮酒不可,需注意的是,除了适度以外,酒不可与咖啡同饮,咖啡具有兴奋的作用,如果与酒精同饮,会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地增加心血管负担。服用头孢类药物不要饮酒。

D 生活要规律运动不能忘

春节长假,有的人喜欢宅在家中,通宵打牌、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有的人什么都不做,天天在家睡大觉;有的人夜晚畅玩,白天补觉,日夜颠倒……殊不知放假过度放松或过度疲劳,都容易令人体生物钟“错点”,导致节后出现各种健康问题。

春节期间每日三次正餐,应尽量做到与平时上班一样,按时按点按量。如果因为是在假期,就饥一顿、饱一顿,或无节制地从早到晚吃零食,就会打乱自身正常的饮食作息规律,增加肠胃负担,使胃肠无从适应进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

一些人的生物钟发生了改变,凌晨才睡中午才醒,殊不知,熬夜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尤其是有慢性病的人如果熬夜,特别容易使病情加重,爱美的女性更要注意,熬夜后皮肤色泽会变差,也容易出现黑眼圈和眼袋。因此在节日期间,应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养成按时就寝的习惯。经常宅在家中看电视或打麻将等,如果坐姿不正,会出现腰酸背痛等不适,另外打麻将精神高度紧张,对心脑血管健康极为不利,打麻将时很多人往往会抽烟,如果房间通风不好,对健康更为有害;如果长时间看电视、电影或玩手机,更会伤害眼睛,所以“电脑电视迷”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及用眼习惯,每小时让眼睛休息 5 到 10 分钟,眺望远处或做眼保健操,多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并离开电脑电视。在节日期间也不要忘记锻炼身体,适当做一些瑜伽、跳绳、骑车、球类运动等。这样,不仅能够保持好的精神,还能防止节后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身体不适的情况。

E 出门旅游别因“尝鲜”忘了饮食安全

对于春节外出旅游的人来说,专家建议,旅游过程中,不要太多地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最好保证吃热的熟食,生冷食品、卤味食品要少吃。另外,各地都有一些名吃,但注意不要吃过量。对当地吃不惯的调料和菜肴,宁可少吃或不吃,以免肠胃不适,影响整个游程。对冬季旅游者来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素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这时多吃一些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脏等,对补充人体热量很有好处。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因为酒精会使体表血液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是在丢失热量。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节日期间的大吃大喝和生活不规律等容易使慢性病的病情失去控制。各种慢性病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晚餐坚持吃素食,以七八分饱为宜。在外地工作的亲人赶回家来过节,许多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常常乐得合不拢嘴。切不可白天为儿女忙着做好吃的,晚上又与久别的亲人促膝长谈,因为情绪长时间地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中风或心脏病。不要忘了吃药和自测。慢性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调养。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患者节日疾病加重的重要原因。

三秦都市报 记者 王嘉 整理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