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刷牙漱口用牙线 都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9-12-24 07:03:54

每天都很认真地刷牙,可是为什么还有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问题,很多人大概都这样问过牙医。市面上牙齿清洁的产品以及方式越来越多,牙线、牙间隙刷各有哪些优缺点?究竟哪一个更好呢?

A 塞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塞牙又称食物嵌塞。很多饭店无一例外都会给顾客预备牙签,特别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常常有饭后剔牙的习惯。我国第四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5—74岁中老年人70%以上存在牙槽骨下降,附着丧失≥4mm,这些人都不同程度出现塞牙的苦恼。

大多时候塞牙的原因是牙周病、龋齿、牙列不齐,随着年龄增长,牙龈存在生理性退缩。专家表示,如果得了牙周病,牙周组织退缩速度会显著加快,以前被牙龈填满的位置会出现三角形的间隙,牙齿会出现不同程度松动现象,会发生垂直性食物嵌塞和水平性食物嵌塞。垂直性食物嵌塞,发生在上下牙齿咬物时,此时由于牙齿会发生相对显著的移位现象,或牙间隙本身较大,食物会被垂直压进牙齿间隙;水平性食物嵌塞,在较严重的牙周病患者口腔内,牙间隙过大者,食物会直接从侧面进入。

一旦食物嵌塞发生且没有及时清除,食物较长时间存留于牙间隙中,就给牙菌斑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牙菌斑是一种结构复杂的生物膜,大量的细菌(包括球菌、杆菌、丝状菌等)可以在紧贴牙面、同时被蛋白包裹的微生态环境中产酸,因为有生物膜“强大的保护伞”,这些酸液不能被口腔中的唾液冲刷或中和,于是在牙齿邻面,特别是牙颈部,牙齿的硬组织就被悄无声息地侵蚀软化,邻面龋齿就这样形成了。牙齿牙颈部牙釉质最薄,只有不到2mm,龋齿可在此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入牙齿最痛之处——牙髓,造成剧烈牙痛。

B 学会“巴氏刷牙法”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但刷牙并不能根除牙菌斑,口腔中大量的牙间隙是藏匿牙菌斑的最佳场所,而牙刷刷毛并不擅长清理此地。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2-3次,晚上睡前刷牙尤为重要,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任何食物。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每天都很认真地刷牙,可是为什么还有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问题呢?实际上,刷牙不到位,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牙周炎、龋齿等各种牙周疾病。真正有效的刷牙方法就是我们常说的“巴氏刷牙法”。

刷上下牙的“外侧面”,外侧面也就是我们说的颊侧面,靠近脸颊的部分。从最里面开始刷。要先从最里面的一颗牙和倒数第二颗牙的颊侧面刷起,然后再将牙刷移动至倒数第二颗和第三颗和牙齿的颊侧面,依次类推。首先要将牙刷的顶端放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牙刷毛和牙齿要呈45度角,然后轻微加压,水平短距离震颤10次左右,然后再沿着牙长轴的方向拂过牙面,上下拂刷。刷上下牙“里侧面”, 里侧面就是我们说的靠近舌头的一面,也就是舌侧面。刷前牙内侧,主要为上下拂刷。刷下牙舌腭面时,将刷柄竖起拂刷。刷牙齿咀嚼面,将牙刷与牙齿平行,稍用力做前后短距离来回刷。刷刷舌头,刷牙并不是说仅仅刷牙齿,舌头也不能忽略,可上下刷。

同时,刷牙还要记住几个小细节:刷牙用温水,刷牙不宜使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水温过热或者过冷都会刺激牙齿和牙龈。饭后不要立即刷牙,饭后可以通过漱口清洁口腔,经过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刷牙。牙膏要换着用,选牙膏不要盲目轻信各类广告,如果没有口腔问题,选择普通清洁型牙膏即可,而且不同功效的牙膏要交替使用。刷牙不要太大力,刷牙的时候不用太大力,不仅没什么作用,还有可能伤害牙齿。

C 学会牙齿邻面清洁的方法

学会牙齿邻面清洁的方法,而牙齿邻面清洁的工具有牙线、牙间隙刷等。这里我们就要说说,为什么要使用牙线。对于牙齿健康的人来说,正常刷牙一般就能满足牙齿的清洁了。但是,对于很多牙齿亚健康甚至不健康的人来说,使用牙线还是有必要的。单靠刷牙无法清理牙齿的每个面,而配合使用牙线会使牙缝清洁更干净有效,如果长期积累在牙缝里的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理,就会引起龋齿、牙龈红肿、牙龈炎、牙龈出血等不良后果。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牙线都不能代替刷牙。正确使用牙线,才能更好地清洁牙齿,同时不损伤牙齿及牙龈。牙线一般分三种:普通牙线、牙线棒和水牙线。建议初学者可以选择简单易学的牙线棒,牙线使用熟练者可考虑操作灵活实用的普通牙线,戴牙套人群可选择适宜的水牙线。

牙间隙刷:牙间隙刷分为适用于前牙的I型和适用于后牙的Y型。对于牙周病较严重、牙缝较大及口腔中有较多修复体的患者,使用牙间隙刷清洁邻面效率更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牙缝的大小选择不同大小的刷头,从牙间隙唇颊侧插入后拔出,反复2—3次,就能清洁牙齿邻间隙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

D 如何正确使用牙线

使用牙线时,把牙线放入牙缝后,让牙线紧贴牙面成“C”字形,轻柔地使牙线从牙根向牙冠方向上下移动,清除附着在牙齿邻面上的牙垢及牙缝里的食物残渣,然后向咬合面把牙线提拉出来,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所有牙面清洁干净为止。使用牙线时,切忌用暴力把牙线压进牙间隙,暴力会损伤牙龈、牙乳头。此外,牙线使用的三个误区要避免:

误区一:

牙线可以重复使用。牙线属于一次性用品,用过之后会残留污渍,就应该丢弃。如果重复使用牙线会导致清洁不到位,残留的牙缝污渍会重新沾到牙缝里。

误区二:

牙线用多了也会跟牙签一样,让牙缝变大。正确使用牙线一般不会让牙缝变大。牙缝逐渐变大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以免影响口腔健康。牙周炎是牙缝变大常见原因之一,发生牙周炎,牙齿会变得松动,时间长了会出现牙齿缝隙变大的问题。

误区三:

牙线断裂说明牙齿很健康。一般情况下,牙线使用时并不容易断裂,如果牙线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裂,可能是有蛀牙、牙结石的存在,建议尽早去口腔科检查。

E 儿童也可使用牙线

很多人担心经常使用牙线后牙缝会变宽,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实际上,健康的牙齿是有一定活动度的,牙缝中“挤”进一根牙线绰绰有余。牙线通常是将一些细纤维压制成扁平状,这样更有利于牙线通过牙齿间隙。牙线不可以反复使用。牙线是纤维压制而成的,在清洁牙齿的过程中,纤维将被食物残渣和细菌包裹,如果反复使用不仅不能清洁牙齿间隙,还会增加口腔感染病菌的概率。

孩子能使用牙线吗?不少家长遇到过孩子牙缝塞牙的情况,建议孩子在家长的协助下使用牙线。儿童4岁以后,随着颌骨的继续发育,乳牙在萌出后不再生长,加之继承恒牙的萌出,此时乳牙与乳牙之间、乳牙与恒牙之间会出现散在间隙,往往会导致广泛的食物嵌塞。食物容易存留牙间隙中,一旦没有及时清除,其中的糖分等会产出细菌,进而使得菌斑生物膜内微环境的平衡遭到破坏,久而久之便促使牙邻面发生龋坏。儿童牙体硬组织钙化差、硬度低、牙体硬组织薄,因此塞在牙缝中的食物特别容易造成儿童龋齿的发生,久而久之,会影响儿童乳牙的形态、结构以及功能,严重时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三秦都市报 记者 王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