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冬季这些健康小知识你不可不知

2019-12-11 11:03:41 来源:华山网

十二月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气候干燥,还时有寒潮和雾霾侵袭,这一季节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及诺如病毒、出血热等传染病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做好对冬季高发传染病预防。同时,提醒使用燃气和煤炉取暖或沐浴的市民应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水痘  近期我市水痘疫情高发,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以小学生发病为主)。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以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主要通过患者的飞沫和日常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

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诱发其他并发症。主要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健康提示

1、避免受凉,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2、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3、流行高峰期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5、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7、加强锻炼,增强体质。8、免疫预防。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主要环节。9、各幼托机构、中小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居家或去医院隔离治疗,避免因托幼儿童及在校学生带病上学引起学校传染病流行和暴发。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呕吐较多,成人腹泻较多。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疫情。

健康提示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2、搞好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保护好水源,严防污染。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3、讲究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4、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报告。

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 一般青壮年发病率较高。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由于接触宿主动物及其排泄物经皮肤、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也可能经螨媒传播。

健康提示

1、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

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

3、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照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4、及时就诊 不明原因发热(39-40~C)、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的季节,提醒市民在取暖时应注意保持通风,增强安全意识,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在空气中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体内引起中毒。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健康提示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接口处要顺茬接牢,严防漏气。没有烟囱的煤炉睡前必须移至室外,同时注意房屋通风。

2、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燃气的安全性。使用煤气或天然气做饭时,一定要有人照看。

3、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长时间在开着发动机且停滞的车内停留时,要保持车内的通风换气。

4、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动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中毒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