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谨防暖气病

来源:三秦都市报

室外冷如冰,室内暖如春。进入采暖季后,从寒冷的室外走进暖意融融的室内,令人倍感舒适。然而人们在享受暖气带来舒适的同时,也要注意这种封闭、干燥的环境所带来的弊端,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暖气病”。

“暖气病”是什么

其实,"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它主要是因为暖气、空调等取暖设施的使用,造成室温过高,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再加上室内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比如,鼻咽干燥、皮肤干燥、起皮、肠胃不适等症状。

警惕呼吸道疾病趁虚而入

寒冷的冬天,室内相对暖和一些,会更舒适。但是这个“暖和”需要适度,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的差距不要过大,身体免疫力低适应不了就容易身体不适。尤其是孩子,如果家里暖气太热,穿着单衣,外面却需要穿羽绒服,孩子出门、进门都要经历气温骤然变化,适应不了就会生病。

其他不适症状,如嗓子、鼻子发干也可能是暖气引起的。如果及时补水,这些症状都能得到缓解,但如果持续时间太长,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灰尘、细菌等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有了暖气后,干燥温暖的室内无异于一个病菌的“温床”。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感冒病毒和其他能引发感染的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

别让肠道在供暖季“闹情绪”

在寒冷的冬天,暖气成为很多人的救星。然而,它在赶走严寒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不适。其中,便秘、腹泻、腹胀等肠道疾病往往被忽视。为什么供暖季节,肠道会出现问题?肠道会像大脑一样闹情绪,时刻传达它的喜怒哀乐。比如一直呆在暖气屋里,这时尽管心情很舒畅,但肠道就不一定乐意了,它会通过疼痛、胀气、腹泻、便秘等表达“不满”。暖气屋里,肠道容易闹情绪,主要原因有两个:缺水和缺乏运动。

来暖气后,室内干燥,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会导致身体缺水。粪便要在大肠内形成体积,除了膳食纤维之外,还要有水分帮助膨胀,才能对肠道产生刺激的信号。此外,大肠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回收粪便中的水分,身体越缺水,大肠回收的水分越多,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 暖气一来,从天寒地冻的室外走进暖意融融的屋内,很多人再也不愿出门了。然而,缺乏运动会使肠道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久而久之容易导致便秘、食欲不振等问题。

对于人体来说,肠道是消化系统中最长的一段,包含小肠、大肠和直肠。所有入口的食物都要被运送到肠道系统中进行营养的加工筛选。 肠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储菌库,细菌种类达400种以上,正常情况下,肠道微生态处于平衡状态。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肠道含有大量肠道相关淋巴组织,近年发现多种细胞和细胞产物参与肠道免疫应答,就像守门员一样,防止外来致病因素的入侵。 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在排毒的同时,它还担负起抵御疫病的重任。 一旦肠道老化,其保护作用失效,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至。

供暖季节,要想护好肠道,控制湿度,多补水。每天运动半小时,有规律地进行有氧锻炼是缓解肠道问题的“特效药”,如中等强度的快步走、骑车、游泳、慢跑等。饮食不过量,每顿饭都吃七分饱,即刚刚感到不饿即可,不要吃到撑。肠道健康至关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加入海带、黑木耳、酸奶等食物调理肠道。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人体肠道中好比是“清道夫”,能够及时地清除肠道内的废物和毒素。因此,海带可以有效地预防便秘的发生。黑木耳富含胶质,有助于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吸附和聚集并排出体外,清涤胃肠。酸奶中的益生菌,能促进人体肠道菌群的和谐、平衡,将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协助肠道抵抗有害菌。

应对干燥肌肤看看这些小方法

一到冬天人们就会遇到皮肤干燥粗糙的问题,这个时候保湿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许多人做了半天保湿工作,皮肤不见水嫩,其实主要原因是保湿不得其法。首先 要注意洗脸要温和。许多人不喜欢脸上有半点油腻,或者习惯性地把肌肤洗到涩涩的,还有人深信一定要清洁,肌肤才能呼吸,这些都不是正确的观念。洗脸温和而适度,是所有保湿工作中最重要的,如果洗得过火,其实用显微镜观察,皮肤的保水膜往往会被洗坏,这样的情形下,再好的保湿都很难发挥最佳效果。其次要有充沛的水分。洗完脸时要给肌肤补充水分进行保湿,可根据肌肤性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保湿水和保湿精华,为肌肤补充水分增加含水量。但皮肤光保湿是不够的,补了水提升水亮度,但是没保水势必不到一两个小时,水就跑光了,所以,还要足够的滋润。对于保水性不佳的肌肤,想要把添加的水锁住不让它跑掉,油分是必须的,否则水分蒸发带走更多水分,肌肤反而更干,给予足够的滋润锁住水分,补水才有意义。如果你是一点油都不能忍受的油性或痘痘肌肤,做好温和洗脸,让肌肤保水性不要受到更进一步的伤害,才是重点,如果肌肤保水性变差,补水效果反而不佳。

此外,应对嘴唇干裂,应该用热毛巾轻轻捂在嘴唇上,等到嘴唇的皮肤软化之后慢慢的使用棉签把死皮一层层的去掉,最后涂上滋润效果好的唇膏即可。冬天洗澡次数过多既不能把被暖气吸走的水分补回来,反而会因水温太高、用力搓擦,损伤、烫伤皮肤。人的皮肤都有一层油脂保护膜,洗澡过勤,反而会把这层保护膜破坏,使皮肤更易丢失水分。所以,冬季洗澡1周1次即可,洗澡时水温不宜太高,也不可用力搓擦。洗完澡后最好涂抹一些身体乳滋润皮肤,既可减少水分被干热环境吸走,也可减轻皮肤干燥瘙痒症状。经常泡热水澡,能够加速血液循环,帮助肌肤越来越好。双脚干燥起皮的话,每天睡前温水泡脚,定期使用搓脚板去除死皮,再涂上一层滋润霜,早上起床后会发现双脚肌肤变得细嫩。

要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

在享受暖气带来的这份温暖的同时,对付“暖气病”要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一般情况下,室温保持在18℃~24℃为宜,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天气太冷的话,开窗时间可短一些;天气晴好时多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细菌和病毒的滋生。有必要可以多去室外转转,这样可以调节人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也可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如果使用加湿器一定要定期清洗、杀菌,否则滋生细菌对健康更为不利。饮食方面,应该勤喝水。冬季气候干燥,室内若再干热,则会耗津伤液,所以要重视补充饮水,以减少与防止感冒、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补水每天应不少于1500毫升,不要等口干渴了才饮水,否则身体已受到严重伤害。多摄入湿润温热的食物。根据一些研究表明,体内缺失水分,新陈代谢受阻,会加速衰老。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各类维生素。坚持适量运动,根据天气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方式,比如慢跑、快走、骑车等,运动到微微出汗为宜。

三秦都市报记者 王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