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远程会诊平台 让优质诊疗服务基层

2019-12-06 16:49:2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生病了许多人都倾向去大医院就诊,这样一来,许多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没有利用,而一些大医院的资源稀缺导致看病难,随着分级诊疗和远程会诊平台的推行,一些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今年81岁的刘凤琴是临渭区固市镇桥马村的一名村民,固市中心卫生院离她家最近,生病后她就赶紧让儿媳妇带她来到固市中心卫生院看病。

患者 刘凤琴:在家里咳嗽,都几十天了,一直吐痰,六天就只喝了两碗模糊,就来住院,医生让我查呢,我现在一查,自己心里也就明白了。

在固市中心卫生院影像中心,工作人员为刘凤琴做了胸部CT检查,通过影像成像显示,医生发现刘凤琴的肺部有一个结节,但是需要进一步确诊。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工作人员将CT影像资料发送给渭南市第二医院影像中心的专家,进行会诊确诊。

固市中心卫生院影像中心主任 鱼松凌:这个患者81岁,在影像中我们发现她的肺部有一个结节,怀疑是一个感染,我们就通过远程会诊,发送给我们的上级医院,渭南市第二医院的影像中心,进行会诊。这个系统是2019年我们引进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把一些疑难杂症和二院的专家进行会诊,更好的为来百姓服务。

经过十来分钟的等待,会诊结果出来了,结果显示刘凤琴心脏增大,主动脉、冠状动脉钙化,双侧胸膜局限性增厚。这与固市中心卫生院影像中心的初步诊断大致相同,但又更加详细准确。同时,此远程会诊平台还会将会诊诊断内容打印出来,并附带二维码,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整个CT的动静态影像内容,为患者进一步就医提供便捷。

据了解,以前像刘凤琴这种不能确定的疾病只能转诊,渭北区域医疗成立后,固市中心卫生院充分利用渭南市第二医院分院,专门成立了影像中心,利用远程会诊平台 ,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

目前,固市中心卫生院影像科是一个集检查、诊断及辅助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重点科室,承担着医院临床医疗、健康查体等多项重要任务。是渭北唯一一家拥有大型影像设备资质的医院,同时,作为渭南市第二医院的分院,医院更是将分级诊疗质量进一步提高,引进先进设备,更好的服务广大辖区群众。

编辑:李尚恒

审核:何生龙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