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做好流感预防是关键

2019-12-04 10:24:40 来源:陕西日报

最近,西安市儿童医院每天都有来就诊的流感患儿。9岁的男孩康康就被诊断为流感,需要输液治疗。

“今天上午,老师打电话说,正在上课的孩子忽然浑身发抖、肚子疼,让我赶紧带到医院检查一下。”康康妈妈说,“量了体温是39.7℃,孩子还有嗓子疼、呕吐的症状,医生跟我说孩子被诊断为流感。”

寒潮来袭,易患流感的不仅有孩子,还有老人。

“老年人最怕感冒,别看感冒是小病,但是老年人因为各种基础疾病比较多,一旦感冒就会导致基础疾病加重。”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董玉表示,最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都有所增加。每年到11月下旬之后,流感患者也会有所增加。

面对已经到来的流感高发季,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入冬以来,我省气候寒冷干燥,流感防控压力增加。每年约有90%以上的流感暴发疫情发生于托幼机构、中小学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和省教育厅召开联席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防控流感。比如:全省18家哨点医院和11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将进一步提高监测强度和频次,增加标本采集和检测数量等。”

“普通感冒症状以流鼻涕、咳嗽为主,或带有轻微发烧,而流感则不同,流感传染性强,易引发并发症,老人和儿童需特别注意防护。”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门诊主任杨亚荣专门强调道,“一般来说,流感人群表现就是寒战、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或者特别累,有些人会有头晕、拉肚子的表现,呼吸道的症状相对比较轻微。”

专家表示,当流感侵袭人体后应在48小时内紧急服用抗病毒药物,这样的治疗效果最好。

然而,很多人对流感总是不以为然,认为挺几天就过去了。杨亚荣提醒说:“对流感千万不要大意,要及时就医治疗,流感严重后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据了解,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7天(平均2—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虽然流感传染性强,但大多数人群接受正规治疗24小时至48小时,体温开始下降,若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一周可痊愈。老人和儿童等高危人群的抵抗力相对较弱,需注意做好防范。

那么,人们该如何做好流感的防范工作呢?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流感疫苗可使接种人群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保护您和家人、朋友,防止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保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儿,防止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降低老年人及儿童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险。

董玉表示:“流感疫苗最佳的接种时机是每年的9月到11月,最好是在流感高峰季来临之前,因为接种流感疫苗后通常需要2周到4周的时间产生保护性的抗体。此外,流感疫苗应该每年接种一次,因为流感会发生抗原的漂移,换句话说就是病毒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另外,接种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感染,不能预防像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些类似症状的普通感冒,也不能预防除流感病毒以外的其他病原体感染。而且,流感疫苗接种有它的适用人群。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是,由于不同人群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及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严重程度的不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更加及时地接种流感疫苗。

“面对流感高发季,我们还应当早早地掌握流感的‘社会疫苗’知识。”杨亚荣表示。流感的“社会疫苗”,就是一定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其中最关键的措施是勤洗手,避免触摸眼睛、口鼻等,从而减少自身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患病期间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将流感病毒传播给他人。(记者:王国星)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