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公益讲座进校园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9-11-24 08:43:31

为加强未成年人心理,深入推进全民素质提升工程,近日,渭南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来到华阴市华山镇西王小学、华州区高塘镇北村小学及大明镇大明小学,为那里的师生们分别进行了心理健康公益讲座。

此次公益讲座邀请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团训部部长刘玲玲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福,就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如何预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等进行了讲解。

课堂上,心理 咨询师组织孩子们进行了鼓掌、拥抱、握手、互赞等多种团体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与自己的同学和老师更加的亲切,从而让孩子们能够独立思考和更加了解身边每一个人。在华阴市华山镇西王小学,刘玲玲老师给每位学生发放了蒙面纸张,让他们写下对自己和别人的赞美评价,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开心与自信。同时,通过互动游戏、谈心交流、观看视频,让学生们认识和了解自信心的重要性,教他们懂得只有经历过挫折磨难,才能够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还让学生体验亲情,学会感悟父母的爱,引导学生体会父母的苦心。

此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是渭南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之后,首次外出为乡镇偏远地区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主要针对学校五至六年级学生,重点对学校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活动的开展得到学校方面的认可。

据了解,由于隔代教育、监护不力,缺乏抚慰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逐渐突显。所以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刻不容缓。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团训部部长刘玲玲:现在我们目前来看呢,在农村留守儿童还有具有相当大一部分数量的,我们的父母受我们传统文化的限制,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给孩子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那我们如何来陪伴孩子呢,我建议父母,我们应该多跟孩子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我们应该多去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当我们听到孩子向我们诉说他们的烦心事/诉苦的时候我们不要总是批评,不要去给他指责,我们应该更多的从他的情绪去入手,先关注他的情感需要,再去关注他的行为习惯。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申方博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