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新核酸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2019-11-20 10:45:2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核酸检测技术作为目前保障血液安全最先进的检测方式,可有效缩短乙肝、丙肝和艾滋病毒的检测“窗口期”,是阻断传染病输血传播的最后一道有效、可靠的安全关卡,也是临床用血最重要的安全屏障。渭南市中心血站新核酸室由多方实验室专家设计,经过1年多的建设筹备于2019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新核酸实验室位居北业务楼三层,占地面积400平方米,采用环境洁净度为十万级恒温、恒湿全新风系统,实验室分为东西两套不同的独立检测系统区域,拥有2套罗氏和1套浩源检测系统设备,互为备用。实验流程设计严格按照PCR核酸检测要求分为试剂储存区、样本制备区、提取扩增区;每区配有压力装备及独立缓冲间,独立区内拖把池、感应洗手池、烘手机、衣帽鞋柜、纯水等设施各为专用;同时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实验室配备标本储存间、医疗废物专用传运电梯、紧急冲淋、洗眼装置、暴露处理区等。目前新设备检测系统通过了系列性能验证测试,实验室设施运行良好,已正式开展实验。

渭南市中心血站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实验室的质量建设,致力于建立健全持续改进实验室质量体系,推进自动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血液检测质量。新核酸室的建设使用是适应我市临床用血需求的持续升高,采血量和检测量日渐增加的需要,有效的缩短了标本检测周期,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血的及时和安全。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