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全国心梗救治日 必须知道的急救知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11-20 10:20:53

你知道么?

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

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2.9亿

每5个成年人中,

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

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

有1人是心肌梗死。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

足以让公众引起足够的警醒。

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普及急性心梗规范化救治流程,我国确定每年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

号召大家,牢记

“两个120”何为“两个120”1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的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

六年以来,每年的11月20日,我们都会组织相关的宣传活动,是公众认识急性心梗,了解急性心梗的危害,加强出现胸痛症状及时拨打120的意识。心肌梗死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此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超重等也有一定影响。一项著名的世界性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话,就应提前预防。

1、限制食盐: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所以,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2、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低糖低盐低脂,戒烟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当然是不能吃了。

3、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日常饮食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4、不要立即起床:早上醒来后不能立即起床,停留个4、5分钟后再起床。

5、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临床资料表明,肥胖者患心肌梗塞的机率要大,因为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所以,要控制体重,限制总热量。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kg体重为宜。

急性心梗急救,牢记两个“120”

1.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