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中老年人须当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09:52:49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中老年人,血脂长期沉积,血管内壁形成许多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管腔狭窄。由于天气变冷,血管收缩,会使血管变得更细,引起心脑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中老年人在冬季必须当心。

近日,气温已经从凉转为冷,并且伴随空气质量的不佳,好多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这是因为进入冬季后,较大的温差会使血管剧烈收缩,导致血管壁上附着的斑块脱落,堵塞血管。尤其是上午6时~11时更是被喻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 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画面中躺在病床上接受医生检查的是杨女士,今年已经八十岁了,前几天,突如其来的脑梗,让她整个人丧失了多半的意识,不能行走,连说话都有些困难。

临渭区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 边永红      病人到医院已经错过了溶栓期,发病后,没有第一时间打急救电话,联系医院,平时血压没有监测,入院的时候180/110,是高血压导致的血管慢慢闭塞,形成血栓,导致的脑梗。

据杨女士的儿子介绍,杨女士前两年有过脑梗,治疗后恢复效果较好,偶尔监测血压还算正常,就没有再坚持用药和监控血压,两天前,正在干农活的杨女士,突然间就倒地了。

临渭区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 边永红 

天气一冷,血管就收缩了,血压就大了,容易引起高血压,平时血压不高的人这时候可能血压就临近高血压了,平时血压高的人,血压就有波动,可能160到180,甚至200左右,这时候就要去医院调整一下,或者通过中药,调整降压药物,天气冷,雾霾,这都是心脑血管病的一个诱因,空气质量不好,对人的肺和心脏循环有影响,导致血脂粘稠,引起血管血栓,导致血压升高。

此外,医生提醒,进入冬季,对于中老年人,生活起居习惯和饮食习惯也应该做一些调整,来降低血压波动。

临渭区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 边永红 

尤其是年龄大的人,60岁以上有高血压的人,八点左右,太阳出来再出来活动,早上起来中午以后再活动,再一个就是限盐,戒烟戒酒,适当的保持心情舒畅,然后加强药物治疗和血压监测。平时注意保暖,心情舒畅,多吃芹菜木耳,多喝水,晚上早上喝杯温开水,可以起到稀释血脂的作用。

编辑:李尚恒

审核:何生龙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