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眼里的泥,能不能用手抠?教你1招简单清洗,秒变干净

2019-11-06 16:07:43 来源:39健康网

肚脐是在胎儿时期,妈妈给胎儿输送营养的通道,怀孕期间脐带和胎儿的腹部相通。在胎儿出生后,脐带脱落,留下的疤痕,就是肚脐。肚脐有什么功能呢?肚脐里面黑黑的泥又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下关于肚脐的一些知识。

肚脐有啥生理功能吗?

肚脐连接的是人体的肠道,胎儿时期的承担的责任就是连接母体,传送营养物质。等到胎儿出生后,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发育完善,开始工作了,肚脐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再具有生理功能。

虽然是不具备什么生理功能了,但由于肚脐属于比较柔软和薄弱的部位,日常生活中还是需要注意做好肚脐处的保护和保暖,尽量不要穿露脐装,避免着凉引起腹痛腹泻。

肚脐里的泥是从何而来的?

肚脐眼里面的这些泥垢是由新陈代谢的产物如身体皮肤脱落的细胞、汗液和衣物的纤维、灰尘等物质构成的。也就是说肚脐眼里面的泥其实和身体其他部位搓出来的泥是没有区别的。

不过根据研究表示,肚脐眼是遍及细菌的地方,在肚脐眼里面有1400个菌株,细菌数量达到了120万个。如此庞大的细菌数量大多数是皮肤分泌出来的,属于皮肤寄生菌,虽然需要一定的条件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随着长期分泌的增多,适当的清理保持肚脐洁净还是有必要的。否则长时间不清洁,细菌不断增加,出现炎症导致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的。

肚脐能用手抠抠吗?

有些人会觉得用棉签清洁的过程太麻烦,不如直接用手抠来的更方便快捷,事实上小九并不建议。

肚脐这个部位是柔软而薄弱的,有很多的毛细血管分布,且没有淋巴组织。如果用手直接抠的话,容易引起肚脐周围的感染,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引起消化道不适、腹壁感染、腹膜炎等情况,因此不建议用手抠肚脐。

那肚脐的泥怎样清洁?

前面我们讲到肚脐眼里面的泥团以及肚脐眼中的细菌,长时间累积下来,及时的清洁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既然不能上手,那应该怎么处理?

在肚脐的清洁上方法是比较简单的,只需用蘸水或身体乳的棉签涂抹在肚脐眼,等到泥垢软化之后,再用棉签蘸水轻轻地擦干净就可以了。建议每个月不要超过3次,不能太过频繁的清洁,而且清洁的时候,能擦到的擦干净就可以了,太深的也不用非擦干净,适可而止即可。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