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 接种流感疫苗需注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10-16 09:46:22

每年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不少市民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流感疫苗接种剂次呈逐年上升趋势,接种流感疫苗,已经成为广大市民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流感高发期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进行了了解。在渭南市第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来往往给孩子接种常规疫苗的很多,但也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流感疫苗。

近几年,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越来越强,有不少老年人和小孩每年都会接种。渭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我市提供的流感疫苗都是属于最新型的四价疫苗,目前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已全部分发至我市各个疫苗接种点,为广大市民提供充足的疫苗。

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常有咽痛、咳嗽。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对一些免疫力低的老人儿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发生的方法。但接种了疫苗,并不代表自己就不会再得流感或者感冒。

渭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制科科长 雷东潮

流感和感冒的区别,流感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伤害极大,接种了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大幅度降低流感的发生,但是流感病毒变异,包括人体免疫力差别,包括这个接种之后一般14天后才能产生抗体,所以并不是说就不会得流感,但是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防控流感发生的。

此外,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虽好,并且疫苗本身无害,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接种疫苗。

渭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制科科长 雷东潮

不适合接种的是慢性病急性期的患者,再一个就是对鸡蛋清过敏的人群,这些都是不适合接种的人群。

除此之外,流感的高危人群包括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的去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李尚恒

审核:何生龙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