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秋天到,如何摆脱“干燥、困倦”等不适?

发布时间:2019-10-12 15:16:44

不知不觉中,夏天已经到了末期,随之而来的是凉爽秋天。秋天初至,虽然气候风轻云淡的,但干燥的天气却很容易令人产生各种不适,干燥、困倦、乏力、情绪不畅等症状会接踵而来,影响身体健康。那么,面对这些秋天带来的不适,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秋燥——及时润燥

秋燥可分为温燥与凉燥,温燥多发生在初秋时期,此时夏天的余热还在,干燥的风从大陆西北方向吹来,若不注意补水去热,人体很容易会感受秋季的温燥而发病,诱发头痛发热、咽干咳嗽、鼻干唇燥、心烦口渴等多种不适;而凉燥则多出现在深秋,深秋靠近冬季,天气逐渐变凉,加上陆地吹来的风没有水分,就容易令人引发凉燥,导致头痛身热、胸闷气逆、干咳等症状。

调治秋燥,关键是要润燥,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喝水,多摄入水分较多的水果蔬菜,同时要避免摄入大蒜、花椒、胡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由于秋天天气晴朗,建议多外出锻炼,以增强肺部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以抵御燥邪的侵犯。

秋乏——调整作息

夏天天气炎热,人的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快,随着秋天的到来,机体就会进入一个休整阶段,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逐渐恢复平衡,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种疲乏感,让人时刻感到精神懈怠、昏昏欲睡。

解决秋乏,建议调整好作息习惯,每天争取早睡早起,白天工作不要过于劳累,晚上避免熬夜。另外,还可以适当晒一下太阳,放松下心情,让自己显得更精神。

秋愁——调节情绪

秋风秋雨愁煞人。深秋时节,秋雨绵绵,是惆怅的时节,此时阳光照射变少,人体内的褪黑激素变多,这种激素会对人体情绪产生某些微妙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情绪失落、悲观、抑郁等。

面对秋愁,我们应该注意调节好情绪,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如登山、打球、钓鱼、音乐等,通过这些活动忘掉烦恼与忧愁。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