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 请查收这些养生知识

2019-10-09 14:34:22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10月8日,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节气。寒露开始,气候逐渐由热转寒,天地万物也会随着寒气的增长而逐渐萧条、阳渐入阴,一派深秋凉燥景象。医生提醒,寒露时节,在起居、饮食、情志等方面要注意这些养生知识。

寒露养生之起居


【寒露不露脚暖背腹,添衣泡足防寒生】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养生保健谚语,寒露之后不宜再过度“秋冻”,脚部保暖是寒露养生的重要原则,切勿赤脚,以防“寒从足生”,因为足部是足三阴与足三阳经所过之处,如果脚部受寒,寒邪就会侵入人体,影响脾、肝、肾、胃、胆、膀胱等脏腑功能。故提倡温水浸泡。

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要注意肩颈、腰背腹的保暖。

寒露养生之饮食


【寒露养阴润肺防秋燥、省辛增酸缓秋刑】

依五行理论,秋属金,肺也属金,秋天肺当令,所以燥邪最易伤及肺阴。肺主气,司呼吸;肺主皮毛(皮毛是指皮肤和汗毛),故深秋时节,门诊不乏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支扩、慢阻肺再次加重以及荨麻疹等皮肤疾患患者。秋令燥甚,可食用一些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如蜂蜜、芝麻、银耳、莲藕、荸荠、百合、番茄、梨、香蕉、核桃等。同时秋令燥甚,肺气当旺,金旺克木(肝),饮食应少辛增酸,酸主收敛、养阴,收敛燥气,酸入肝,肝旺则避免被肺旺所伤。

寒露养生之运动


【寒露运动宜缓和,收敛内养微汗出】

收敛内养,是秋天锻炼的原则,宜缓和不宜激烈,秋燥,大运动容易耗散人体阴气或精气,故微微汗出即可,避免剧烈运动,忌大汗淋漓。

寒露养生之情志


【寒露情志宜畅达,陶冶性情开胸襟】

中医体质学认为体质是疾病发生的“土壤”,体质和疾病密切相关,如痰湿体质是各种代谢性疾病的共同发病土壤。肺主悲,深秋时节叶落草黄, 人也与自然相应,容易悲忧伤感,气郁质人遇秋令时节则更加重气机郁滞,懂得陶冶性情、以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中医食疗养生干预原则为补益肝血,行气解郁,保持适当运动以活血行气,配合以上相应养生指导,可促进其向平和质转化。

寒露时节的养生既需要符合时令特点,关键需结合个人体质,体质辨识可在无症状人群中发现疾病的“高危体质”,并对应高风险的疾病信息,做到早筛查、早预警;通过体质调节,可以预防、减少疾病发生;通过早预防有效防控慢性病。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