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好青年——刘刚:应急处置 疾控先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说起流感,疫情,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但总有一群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对大家来说,“疾控工作者”这个群体可能有些陌生,但每次传染病暴发流行,突发公共事件,他们都冲在第一线,面对生死考验。今天我们就一起去认识一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战士,渭南市疾控中心的刘刚。

这位正在给同事讲解设备使用的就是刘刚,刘刚今年33岁,2011年进入渭南市疾控中心,现在流行病防制科工作。这一屋子的设备,看着不多,但都是预防打击疾病发生和传播的“利器”,对于刘刚来说,这些设备有什么功能,设备的配合使用能达到什么效果,他都熟记于心,并熟练操作,没事的时候,他就会跟同事在一块说一说。

爱钻研,爱琢磨,刘刚爱学习在中心是出了名的,除了平时自己操作练习,他还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学习,外出培训,自己上网看书,借鉴外地的实际疫情和国际标准。期间,刘刚多次积极参加省疾控和其它疾控举办的竞赛或演练活动并获奖。

工作八年,刘刚参加了渭南所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人感H7N9禽流感,只要发生突发情况,刘刚和流病科的同事就会迅速出动,不分白天黑夜,冲锋在疫情一线,不但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在等着他,需要克服的困难往往比想象的要大得多。

2017年至2018年,刘刚参与了陕西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相关方案的制订、调查报告的撰写,还参与了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等疫情的处置,成功申报了2018年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

“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一直守在你身边”,刘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埋头苦干,不畏艰险。对于过去刘刚并不愿多说,对于将来他刘刚说他会怀着最朴素的情怀,无畏无惧,慷慨而行,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编辑:申方博

审核:何生龙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