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城区多家药店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乱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根据国家法律条例规定,处方药必须要在医生开具处方的情况下,患者才可以购买。近日,有市民向我们栏目反映,在我市一些药店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照样能够顺利买到处方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7月16日,记者随机对我市西南京街上的几家药店进行了暗访。在这家康泰药店,记者发现,药店里都设有处方药和非处方柜台,醒目位置都张贴着“购买处方药需要出示处方”的标语,但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治疗嗓子发炎所需要的处方药“头孢克肟分散片”,工作人员并没有向记者索要医院开具的医师处方,便直接拿出了该药品递给记者,示意到前台结账即可。

记者:直接扫这是吧(微信付款)。

康泰药店工作人员:直接扫这。

记者:多钱?

康泰药店工作人员:五块。

记者:好了,有票没有。

康泰药店工作人员:没有票。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一家同济医药超市,以家人患有鼻炎为由,提出要购买处方药“罗红霉素胶囊”,销售人员也没有向记者索要处方,只是对药品进行了登记。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二十二。

记者:扫这是吧?(微信付款)我扫你?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嗯,你扫这。

记者:这还要登记是吧?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一登记就知道我卖了啥药了。

记者:多少钱? 二十二是吧?你这不用处方是吧?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谁说不用处方,刚才他有处方没有?没有。没有处方不行,没有处方买不成。

经过一番沟通之后,这名女子表示可以卖给记者,但在结完账记者索要小票时,她却表示因为购买的是处方药不能提供小票。

记者:好了,有小票没有?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没有,你要是要小票马上给你退掉。

记者:那为什么不能给小票?

同济医药超市工作人员:你说呢?那你没处方,你说你媳妇还是鼻窦炎非要要,我们卖给你现在还要要小票。来,拿来,给你退掉。

记者:那算了,算了,(小票)不要就不要了。

这两家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是否只是个例呢?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家名为新本草大药房的药店,表示需要购买“头孢克肟分散片”,工作人员直接将记者带到了药柜旁边,为记者推荐了多种品牌的“头孢克肟”。

记者:这哪个药功效好一点?

新本草大药房工作人员:这两个都可以,分散片含量能低一点。

记者:这是多少钱?

新本草大药房工作人员:这个是二十二,这个是十八块多。

在记者选定了药品之后,工作人员让记者到收银处结账。

记者:小票。

新本草大药房工作人员:小票你等一下,让我把这一单一扫给你。这是消炎的,必须要处方,有处方没有?

记者:没有处方。

新本草大药房工作人员:那你没有处方,把电话号码留上,那不给你小票了。

明明知道记者购买的药品需要提供处方,新本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只要不开具小票,在没有处方的情况留下电话信息就可以将药品买走。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南京街的老百姓大药房,以家人感冒嗓子疼为由为其代买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当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没有医生开具处方的情况下,表示可以让记者通过线上远程问诊来开具电子处方。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你好,要啥药?

记者:阿莫西林有没有?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阿莫西林,有,是处方药,要处方呢!

记者:阿莫西林还要处方?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阿莫西林就是处方药,你问个诊吧!

记者:可以替人问是吧?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你可以给医生(远程在线医生)说一下症状。对青霉素过敏不过敏?

记者:不过敏,一直都吃阿莫西林。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那你还是得必须问个诊,在这边问诊呢!你要问一下诊。

记者:喂!你好......

经过线上医生的一翻问诊之后,记者也是轻松为家人代购了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城区大部分药店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随后,记者来到了临渭区市场管理监督局反映情况。

记者:如果出现这种没有处方销售,这种情况核实了以后怎么处理?

临渭区市场管理监督局工作人员:那必须处罚,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对这个处方药销售和职业药师挂证者就监管特别的严,我们平时所里面的日常监管,再是我们大队这边的投诉举报,再是我们这边不停的专项检查,再是市局有这飞行检查和跟踪检查,这检查特别得多,但是咱说实话我工作也有漏洞。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必须要出具医师的处方,方可购药,相反如果药店在没有医师开具处方的情况下,就将处方药卖给市民,这是违反规定的。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第三十八条规定,药品零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在我们身边,因为没有医生处方,私自购买、服用处方药,引发的悲剧也时有发生。

《人民日报》曾报道:在四川凉山,5岁的肖肖服用了药店服务员热情推荐的处方药“清热散结片”后便出现了持续腹痛、高烧等症状,最终确诊为千里光药物中毒引发肝衰竭。

《南京晨报》也曾报道:江宁一妇女周梅英患灰指甲多年,她听说有种处方药对治疗灰指甲很有效果,就到药店买了几盒服用。不料服用几个月后,她却得了严重的肝病,不久就去世了。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师巴晶晶:药品的适应症有可能与患者不相符比如一个成人患者得了呼吸道的感染或者泌尿道的感染,根据经验他可能会选择使用左氧氟沙星,如果换成儿童患者就不适合使用这个药了,因为左氧氟沙星有可能会导致关节软骨病,18岁以下儿童是禁用的,如果孩子的父母不了解这个禁忌症,而给孩子服用了这种药,就是不合适的。

巴晶晶介绍,很多处方药的使用都有相关的服用禁忌,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自行服用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严重的会危及生命,此外药物的用量、用法等都有严格的限定,许多药物也存在互相作用的原理,如果患者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服药也会出现很多意外情况。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师巴晶晶:药物的用量有可能使用错误,剂量使用过大或者过小,剂量过大时可能导致毒性反应,剂量过小可能导致疗效欠佳。有可能存在药物相互作用问题:比如牙痛的患者常常会自己选择使用甲硝唑,如果在夏天中暑了的话,再服用藿香正气水,那么这两种药物之间就会有相互作用,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与甲硝唑合用会发生双硫仑反应,导致类似于醉酒的样子,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药物的服用时间有所不同,有的药物需要饭前服,有的需要饭后服,有的需要早上服,有的则需要临睡前服用,这些都需要听从医生和药师的建议。总之,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此类药物,不要自行随意购买。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