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

2019-04-13 13:09:3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患者的就医体验是检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最直接的标准,但在一些医疗卫生机构仍存在厕所环境差的问题,给群众就医带来了不便。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医药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具体都提出了哪些要求呢,一起来看节目。

《通知》要求,此次行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规范日常卫生保洁管理。一是加强厕所环境保洁,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置保洁责任人,保持设施设备清洁卫生、整洁有序,定期打扫消毒等。二是完善厕所设施设备,要设置醒目规范的标识,保持设施设备齐全完好并定期维护保养,为老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有条件的机构配备厕纸、洗手液等。同时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三是建立健全厕所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卫生管理制度和保洁服务规范。合理配备保洁人员,加大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四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升级改造。全面排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状况,摸清底数,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对设施陈旧、装修简陋、功能缺失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五是开展文明如厕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在医疗卫生机构内进行文明如厕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如厕习惯。

到2019年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到2020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建立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努力补齐群众就医体验短板,维护广大群众健康权益。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