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生病后到底该不该吃药?专家:应"两害相权取其轻"

发布时间:2019-03-23 07:46:03

最近,一则“女子感冒不就医,喝‘神奇果汁’后离世”的消息引发热议。消息中提到,某年轻女子生病后,拒绝就医,靠喝“神奇果汁”治病,最终不幸身亡。该“神奇果汁”是否真有奇效暂且不论,但生病后不接受治疗的行为确实不妥。

据调查,很多人不愿意吃药的原因是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有些不法商家借此宣扬“药物无用论”“药物有害论”,声称“人体免疫系统就能对抗疾病,无需吃药”。那么,生病后到底需不需要吃药?如何看待药物的副作用呢?

生病后到底该不该吃药?(郗若楠/人民网)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药物治病的机理。在大多数人心中,吃药治病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倘若深究“吃药为什么能治病”,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缘由。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张剑萍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人体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体系,能够合成、利用、代谢、分解各种化学物质,使得各种反应达到平衡。疾病产生的机理,就是这一连串反应中出现了失衡的情况。药物进入人体,能够促进、阻断或干扰人体内部的反应,使失衡的反应‘改邪归正’,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有些不法商家宣称,生病后不需要服药,因为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能够“杀死”致病菌,所以疾病是可以“扛过来”的。张剑萍表示,“人体免疫系统是长期进化形成的,在某种程度内确实能够消灭致病菌,这也是有些疾病能够自愈的原因之一。但是,致病菌也是不断变异的,人体免疫系统并不能免疫所有致病菌。举例而言,流感病毒和普通感冒病毒随时都在产生变异,对于新型的变异病毒,免疫系统可能还没有来得及产生对应的抗体,也就没有针对性的抵抗能力,进而也就无法消灭这些病毒。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借助药物等治疗手段帮助人体消灭致病菌。”

俗语有云:“是药三分毒”。很多不法商家借助这个概念,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药物的副作用,让不少百姓视药物如“洪水猛兽”。那么,如何看待药物的副作用呢?“药物的副作用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简而言之,一种药物通常都有多方面作用 ,既有治疗疾病的作用,也会产生一些其它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大家一定要对药物副作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必过于恐慌。”张剑萍介绍:

1.每种药物的副作用在其说明书上都有详细说明,一般分为常见副作用和罕见副作用,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食欲减退等,这些副作用通常会在数日内消失,且发生率并不高;罕见副作用则主要发生于一些特殊人群中。医生在开药时会将服药的相关注意事项告知患者。

2.与药物的副作用相比,疾病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通常更大、更严重,所以患者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遵照医嘱服药。

3.药物的副作用通常不是必然发生的,也未必会在所有人身上发生。

4.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大部分药物的副作用将会越来越少。

此外,“吃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未必都是由药物本身的副作用引起的。”张剑萍提醒,“举例而言,在合格药物的常规使用中,如果使用方法、使用剂量不当,患者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因此,患者在吃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切勿自行变更用药方式、调整用药剂量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张剑萍

受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达医晓护”6e药师杂志主编张剑萍

协助审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