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中心血站全面开展血浆病毒灭活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01 17:06:58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临床使用安全性,渭南市中心血站于2月份全面开展血浆病毒灭活技术,标志着我市临床输血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输血及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和关注,虽然对献血者进行了筛选,但是由于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要从根本上控制经血液传播疾病,达到输血安全的目的,除加强血液筛查以外,成熟的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对血浆进行有效的病毒灭活是确保输血安全的重要举措。

血浆病毒灭活技术是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使病毒蛋白的结构受到破坏,让血浆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失去感染、致病和繁殖能力。

病毒灭活血浆的适应症主要是补充凝血因子和血浆蛋白,适用于重症肝炎、烧伤、休克、血浆置换、低蛋白血症、凝血因子缺乏症等。

目前,渭南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工作人员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和实际操作,已完全掌握了血浆病毒灭活的全程制备工艺,并能准确控制关键的操作环节;血浆病毒灭活实施信息化全过程管理,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从而确保血浆病毒灭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希妍   王保华  王亚梁

终审:刘忠荣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