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成分制备实现全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9-02-28 16:43:56

成分制备自动化及信息化建设是血液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渭南市中心血站购买的多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通过调试和人员培训己投入使用,从而告别了血液成分手工分离时代,标志着我市血液成分制备工作向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迈出重要的一步。

渭南市中心血站血站全血成分分离一直以手工夹板法分离为主,手工夹板法分离步骤繁琐、多人操作,通过二次分浆,手工添加保养液,称重、热合、数据录入,需要多人,无法责任到人,血液分离制备过程无法如实记录,成分制备工作量大,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且因人工操作会产生细节差异。

随着近些年临床对成分血需求的日益增长,高效、安全地分离成分血显得尤为重要,我市中心血站经过前期筹措资金,组织相关科室进行成分制备信息化建设多方的调查和分析,2019年年初购置6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已投入使用,告别了多年来血液成分制备手工分离的时代。

目前,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一台设备能够实现2袋血液分离制备,分离两袋红细胞所需2分30秒,相当于1分多钟就能分离一袋红细胞;可以接收和储存成分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如开始和结束时间,所分血液的重量信息等;同时使用条形码扫描仪,输入血液信息、操作者信息等,可以获得血液成分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数据的完整信息。

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定量精确,拥有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人为误差,分离、称量、热合一系列过程自动操作,实现了血液成分制备的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成分制备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血液成分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希妍   王保华  王亚梁

终审:刘忠荣

编辑:胡斌